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 04 07:25:23
来源:工人日报

“种草”风潮降温后,小家电市场该如何发力?

字体:

  行业增速趋缓,市场面临变局

  “种草”风潮降温后,小家电市场该如何发力?

  小家电在过去几年间一度掀起一股“种草”风潮。不过,由于功能不常用、清洗不便、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维修存在困难等原因,一些小家电出现了闲置现象,行业增长也陷入瓶颈。专家认为,小家电市场破局的关键在于提升企业创新力。

  酸奶机、煮蛋器、豆浆机、空气炸锅、养生壶……这些外观小巧、功能丰富、价格相对便宜的小家电,在过去几年间一度掀起一股“种草”风潮,很多年轻人认为这是精致“懒人生活”的代名词。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功能不常用、清洗不便、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维修存在困难等原因,一些小家电出现了闲置现象。

  专家指出,小家电市场需求饱和后,产品技术的迭代升级尚未有效刺激换新需求,会影响消费者的选择,部分小家电由于缺乏真实高频使用场景也会导致后续发展动能不足。破局的关键,在于提升企业创新力。

  精准触达需求,提升生活幸福感

  起床后,先用破壁机榨一杯果汁,同时把全麦面包放到早餐机中,搭配上西红柿和培根卷做成三明治,一顿“懒人”早餐就做好了;上班前,打开扫地机器人,工作空闲时间还可以抽空查看清洁情况;回家后,用不同类型的洗衣机清理衣物,打开小夜灯准备入睡……在不少生活类博主的短视频中,小家电俨然占据了居家生活的重要位置。

  “我使用率最高的小家电是独立烘干机。”在广州上班的邹仪告诉记者,广州天气潮湿,自从入手烘干机后,她的晾衣焦虑缓解不少,“贴身衣物经过烘干后干干爽爽,穿着更放心。”

  而在北京工作的胡慧直言,下班后打扫卫生实在考验意志力,所以专门入手了扫地机器人解放双手。现在,她再也不用担心满屋都是头发和猫毛了。“这简直是‘懒人’必备!”胡慧笑言。

  36氪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小家电用户数据洞察报告》指出,如今,很多年轻人都是学有所长、收入颇丰的勤奋型“懒人”,这种“懒人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小家电产业的兴起。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小家电相关企业143.8万余家。

  小家电精致独特的外形设计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种草”队伍中。柳琉在北京租住了一套30平方米的小公寓,整体的装修氛围偏向极简原木风,所以根据整屋的家具设计,她更青睐风格简约兼具设计感的家电。“我一般会选择低饱和度颜色、质感温暖的产品。”柳琉告诉记者。

  小家电消费渐趋理性

  “小家电价格门槛低,功能还新颖,但是冲动下单后才发现,很多产品闲置率高,仔细算算钱也没少花。”胡慧表示,现在她在购买小家电时会更加理智。

  事实上,以厨房类小家电为例,据奥维云网综合渠道监测数据,今年“6·18”大促期间,包括电饭煲、电水壶、煎烤机、电蒸炖锅、养生壶等共计14品类的厨房小家电零售额达25.2亿元,同比下降19.3%;零售量达1116万台,同比下降16.5%。从本次大促数据层面来看,小家电消费明显渐趋理性。

  记者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发现,如今,很多卖家会挂出自己之前使用过的小家电,并附上“几乎全新”“落灰急出手”等字样。网络上也经常可见关于小家电的各类“吐槽”,其中不常用、与自身需求不相符是许多人在意的“雷点”。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相比于大家电,部分小家电会在产品质量和售后维修上存在问题,而这也成了很多消费者在购买小家电时“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

  在黑猫投诉平台,有关小家电质量问题、售后问题的投诉很多,涉及小风扇刚用两天就出现异响、货不对板、不支持7日无理由退货等。

  应加强基于真实场景的差异化创新

  2020年,受疫情影响,“宅经济”火爆一时,催化了小家电市场的饱和速度。但这种增势却在2021年有了转变。2021年,小家电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017亿元,同比增长仅为0.99%。整体来看,行业增速已趋缓。这是《2022年中国小家电行业全景图谱》中的一组数据。

  “小家电市场变化,原因是多方面的。”资深产业经济分析师丁少将分析,“从产业自身情况来看,一方面,电饭锅、电磁炉这样的传统小家电需求饱和,产品技术的迭代升级尚未有效刺激换新需求;另一方面,新兴和网红类小家电在经历疫情期间的短暂冲高后,因为缺乏真实高频使用场景、年轻人居家时间减少、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导致后续发展动能不足。”

  与此同时,奥维云网相关数据显示,小家电市场还出现了消费向两端分化的现象,产品要么极具性价比,要么品质更加高端化。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这一方面说明随着小家电市场占有率变高,消费需求已经迭代升级,单纯的营销推广已经不能再大幅调动大众的购买欲望;另一方面则反映出我国的家电消费已不再是炫耀性消费,消费者对家电产品更加追求智能化、品质化。他认为,小家电企业破局的关键在于如何加强创新研发力度,摆脱由品类同质化导致的价格战。

  丁少将则认为,小家电市场以功能细分吸引眼球,然而实际生活中,其应用场景并不够日常,因此企业应尽量围绕特定场景、特定目标人群做产品,要加强基于真实生活场景的差异化创新。

  “目前,头部小家电企业正致力于打造品牌和技术的竞争‘护城河’,并加强线下渠道的触点布局;代工起家的小家电企业,也越来越重视自有品牌的建设,以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丁少将说。(记者 王宇)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8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