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13 22:10:37
来源:新华社

2023中国经济观察丨民营经济 轻装上阵拥抱未来

字体:

  2023年,中国经济的一个关键词是“民营经济”。围绕民营经济,一批含金量满满的政策集中出台,聚焦关键环节、热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着力营造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政策红利释放,民营经济发展稳中向好。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放眼全国,天津、浙江、山东等多地相继出台具体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用好金融工具,为民企解燃眉之急。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持续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

  助力效果凸显,民营经济成果显现。数据显示,1-10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6.2%,占进出口总额比重53.1%,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民间投资增长9.1%。民营企业纷纷表示,在各个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对中国的经济非常有信心。

  编导:蔡志坚

  记者:梁建强、余国庆、王自宸、潘志伟、龚联康、杨子春、徐思钰、刘润芝、王晖、杨华、夏鹏、朱晓光、曹力

  报道员:刘明鹏、姚培俊、曲磊 李刚 王飞越、王远瞩

  摄制:张华

  摄像:胡震泽

  配音:朱小翎(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2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