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19 10:30:3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浙江诸暨:乡贤助乡梓 枫桥绘“枫”景

字体:

  一到周末,阳春山月·枫FUN游乐度假村的欢笑声、尖叫声此起彼伏,处处可见孩子们阳光灿烂的笑脸,山地越野、彩虹滑道等深受游客喜爱的游乐项目甚至排起了“长龙”。

  “这多亏了我们村的新乡贤,以王剑波为代表的几个小伙子,让我们的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大幅提高了群众的收入。”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阳春村支部书记郭洪勇说,“谁能想到,这150多亩的乐园,曾经是一片荒地?”

  阳春山月·枫FUN游乐度假村是诸暨市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诸暨市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以“聚贤”“用贤”“颂贤”为抓手,凝聚各方乡贤力量,引导乡贤在产业发展、村民福祉、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共同绘就“枫桥经验”发源地最美新“枫”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寒冬时节,姚江镇下四湖稻田立体种养项目首批“蓝龙虾”(澳洲鳌虾)依然热销,每斤“蓝龙虾”卖到近百元。

  姚江镇副镇长邢张军介绍,稻田立体种养是今年引进的乡贤回归项目,通过引入航空水稻、猫牙米、芦苇稻等特色粮食品种和采用“蓝龙虾”、生态鳖、稻花鱼等高效益水产立体种养模式,每亩除了水稻收益外,还能让养殖户额外增收约4000元。

  牌头镇乡贤杨苗昌利用已有渠道,牵线老家同文村与省城一家大型企业签订协议,为这家大型企业订单生产蔬菜,吸纳闲散劳动力20余人,每年为同文村集体创收10万余元。

  情牵故里,乡贤深耕研学文旅。枫桥镇乡贤宣建耿出资上亿元,大力支持和推动“枫桥紫薇山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落地,重现紫薇山周边繁荣景象,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

  姚江镇乡贤钱汉东、柴汉峰、钱治辉等人多年来深耕乡土文化,共同投资2000万元,将江藻雁宿湖打造成集“水上乐园”“健身游步道”“大易公社文创园”等于一体的诸暨“小西湖”,已成为诸暨乡村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反哺故土,乡贤增进民生福祉。诸暨市着力发挥乡贤在发展社会事业中的引领作用,倡导乡贤关爱家乡民生福祉,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志愿服务等各项行动。

  浣东街道除了开设爱心食堂,让老年人在这里吃上可口饭菜外,还为白发一族过集体生日,提供结婚纪念照拍摄服务,受到老年人的欢迎。负责提供免费拍摄结婚照服务的乡贤周碧海介绍,浣东街道有许多乡贤奉献爱心,多样的爱心活动,让爱心食堂越办越好。

  诸暨市提供的数据表明,截至目前,全市关爱基金总规模已达2.43亿元,其中乡贤捐赠了1.24亿元,累计使用关爱基金1.47亿元,惠及群众37万余人次。全市已建成258家爱心食堂,辐射360个村社,为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村社服务体系完善做出了积极贡献。

  共建诸暨,乡贤助力乡村善治。近年来,诸暨市把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乡贤能人组织起来,成立了乡贤联合会、义工联合会、调解志愿者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今年以来,枫桥镇已建立包含枫桥乡贤联合会在内的社会组织64个,参与志愿服务、矛盾调解、项目招引等事务1000余人次,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最是乡贤润桑梓。诸暨正在大力发扬乡贤众多的优势,重视乡贤,善待乡贤,用好乡贤,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黄书波 参与采写:杨狄)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3003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