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21 10:01: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年度观察·数字里的经济密码|178家:国家高新区以创新“变量”释放发展“增量”

字体:

  178家——这是截至2023年11月国家高新区的总数。目前国家高新区聚集了近80%的全国重点实验室、70%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78%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园区内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超万亿元;前三季度生产总值(GDP)达到12.33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11%……通过强化创新策源,国家高新区以创新“变量”释放发展“增量”,成为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

  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超万亿元

  冬意渐浓,走进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的企业一线,却能感受到创新主体锚定高精尖的澎湃热力。近日,兆易创新自主研发的车规闪存产品成功应用于悬架控制器,多款车型正在奇瑞实现量产。

  “肥沃的创新土壤离不开专业、优质的科技服务。”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董事长储鑫告诉记者,聚焦集成电路设计行业中小微企业检验检测需求,园区打造共性技术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10类110余项服务,缩短研发周期,节约研发成本,打通企业自主创新“动脉”,拓展产业“朋友圈”。

  数据显示,目前中关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占全国的17%。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宇蕾说,2023年1至10月,中关村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6.7万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9169.6亿元,占全市47.8%;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约26.15万件,占北京市企业同期有效发明专利量的68.8%。

  除了北京中关村以外,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电子产业规模占全国的50%,张江高新区布局了14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高新区不断强化创新策源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成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支撑。

  工信部信息显示,从基地平台看,国家高新区聚集了近80%的全国重点实验室、70%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从研发投入看,国家高新区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超万亿元,占全国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近一半。从成果产出看,国家高新区企业拥有发明专利占全国接近一半,智能机器人、卫星导航等一批引领性原创成果在高新区加速产业化。

  “国家高新区不断深化改革探索,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等投入资源和力量,汇聚了优质科技企业和人才,成为我国重要创新策源地。”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对记者表示。

  为实体经济注入“高新”动力

  创新活力正加速转化为发展动能。今年以来,国家高新区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加大项目投资建设力度,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高新”动力。

  ——经营主体大幅增长,重大产业项目加速落地。眼下,在常州高新区,总投资10亿元的特瑞斯高端能源装备项目车间主体封顶,预计2024年投产;位于江阴高新区的东久(江阴)国际智造产业园正式竣工交付,预计2023年年底前,将有4-5家企业和智造园签订租赁合同;泰安高新区内,总投资10亿元的纽维智能终端电子产业园、5亿元的矿用单轨吊数字化运输等重点项目,正按照建设计划抢工期、赶进度……

  “各国家高新区加大产业项目投资建设力度,新能源、光电子、生物医药等领域一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同时企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经营主体培育取得显著成效。”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吴家喜说,前三季度,国家高新区新注册企业57.63万家,占全国新注册企业的22%,同比增长18.59%。

  ——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国家高新区着力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元宇宙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工信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说,目前国家高新区数字化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3万亿元,占全国数字经济总量近三成;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等电子信息类产业营业收入占全国比重超过40%。

  ——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工信部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国家高新区园区生产总值(GDP)达到12.33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11%,占全国比重为13.5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连续四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企稳回升态势明显。

  多举措助推形成新质生产力

  展望下一步,相关部门将进一步促进国家高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以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引领产业升级,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

  李有平表示,将支持国家高新区聚焦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推进强链延链补链,提升全产业链竞争优势。鼓励国家高新区实施一批引领型重大项目,强化新兴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规模化发展。支持国家高新区面向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前瞻部署一批未来产业。

  “我们将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吴家喜说,将鼓励有条件的高新区围绕重点产业链,建设一批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中试熟化基地等,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继续推动在国家高新区实施“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专项试点,支持园区搭建产融合作平台,构建和完善种子基金、创业投资、银行信贷、上市融资等金融支持体系,推动各类投资基金投早、投小、投硬科技。

  刘会武认为,要进一步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发挥高新区自身优势,重点加强创新平台的建设,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产业提升能级为目标打造世界级高精尖产业集群。

  赛迪顾问园区经济研究中心分析师孙晓利建议,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全要素企业服务体系,搭建企业服务平台,认定和管理一批市场化服务机构,以市场化推动专业化,降低创新成本,以高水平科技创业带动更多科技成果产业化。(记者 郭倩 张漫子)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30038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