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 21 22:30:14
来源:新华社

积聚“进”的力量——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听“潜力”

字体:

  年末将至,多个领域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进”的力量持续积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介绍,从主要宏观指标看,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10月份和11月份主要生产和需求指标继续稳中有升。1-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3%,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是5.2%,保持总体稳定,彰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

  “中国经济展现出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2024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超过今年”“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自二季度以来,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亚洲开发银行、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和瑞银集团在内的国际机构纷纷对中国经济表示看好。外资企业也对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

  在位于重庆市万州区的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忙碌(2023年11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目前,中国经济恢复仍处在关键阶段。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发出“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等新信号。“只有实现了‘进’的战略目标,才能保证整个国民经济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说。

  在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丝路电商馆,一名主播在“丝路电商日”活动中进行电商直播(11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岭逸 摄

  专家认为,从会议释放的信号看,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契机,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新型工业化发展,培育壮大一批综合效益好、成长潜力大的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一批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说,“我们可以看到明确提到要完善举国体制,并且重点提到了一些新兴产业,包括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包括航空航天,还有其他很多的一些领域。”

  这是雄安站(2023年6月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人工智能发展;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系列部署着力于技术突破创“新”与产业升级增“质”,共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朱爱勋说,“按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巩固延伸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的这么一个思路,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联接,是我们顺应新时代的经济发展,打造数实融合强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关键一招。”

  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建设现场(无人机照片,2023年8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科 摄

  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发展处处长欧阳仁堂说,“深圳将加大产业集群,打造强大的制造能力,创新创造能力,要素保障能力和完善的产业生态,建设具有深圳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新的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贵州贵安新区大数据和科技创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敏说,“围绕着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来做一系列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工作,谋划垂直行业的各个场景,来推动数字经济的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个方面的蓬勃发展。”

  瑞银认为,绿色经济、消费和高科技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驱动力。瑞银资产管理公司香港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海登·布里斯科表示,瑞银正在增持中国人工智能和能源等行业的企业股票,期待从中获利。

  记者:孙青、陈杰、陈旺、杨绍功、林凯、李思佳、高颖、刘勤兵

  编辑:吴炜玲、王雅璇

  配音:胡函博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4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