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每月看丨人勤春早,实干争先——2月全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观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01 00:05:31
来源:新华网

稳中求进每月看丨人勤春早,实干争先——2月全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观察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题:人勤春早,实干争先——2月全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观察

  新华社记者

  消费旺,出游热,投资忙。今年2月份,我国迎来农历春节,节日消费热潮涌动,节后多地重大项目陆续落地,招聘用工市场逐步升温。大家铆足干劲抓生产,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观察之一:节日消费热潮涌动

  春节期间,位于沈阳市和平区的“老北市”人气爆棚。每当夜幕降临,老北市便开启“龙凤齐飞”的表演,吸引众多游客驻足。

  拥有近400年历史的“老北市”,近年通过改造提升,集聚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民俗民艺,以及近400家特色文商旅店铺,成为沈阳文化地标。

  “我们一直在探索文旅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创新呈现。”老北市景区商业重构项目负责人张远义说。节日期间,辽宁全省160余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4%,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5%。

  除了品美味、逛市集、游美景,龙年春节档的电影消费同样“红红火火”。从上海出发,自驾车回安徽阜阳过年的李媛一家,大年初一在阜阳万达影城观看了《飞驰人生2》。“人特别多,几乎满座了。”李媛告诉记者。

  全国票房居前列的城市中,出现了苏州、青岛等热门旅游目的地。人们在返乡中、出游时,也顺便看一场电影,呈现“边游边看”的新气象。

  节日期间,上海35个商圈的线下客流总量2873万人次,同比增长11.9%;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达24.89亿元,购物人数29.77万人次,人均消费8358元;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三星堆博物馆等文博机构人气爆棚。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

  【记者观察】春节作为最受关注的传统节日之一,是观察消费趋势的重要窗口。消费市场的火热开局,显示出提振内需的巨大潜力,也进一步印证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观察之二:新春开工振奋“龙马精神”

  击鼓催征、龙马精神。

  在比亚迪深圳总部基地,总装产线上一片繁忙。包括比亚迪在内,2023年广东新能源汽车产量达253万辆,占全国的26.8%。

  “当前,中国汽车品牌在国内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电动化、智能化重塑汽车市场,为国货潮牌发力高端市场创造了新优势、新机遇。”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说。

  围绕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广东正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5G、集成电路、纳米、生物等四大产业创新高地。今年,广东安排省重点建设项目1508个,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

  2月18日,福建省泉州市。1000多位民营经济代表齐聚一堂,参加2024年泉州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共迎新年“礼包”。具体内容包括设立超亿元企业研发投入奖补资金、推动不少于2万亩低效用地盘活等。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大会现场,全体嘉宾合唱《爱拼才会赢》。达利食品集团副总裁许阳阳说,在“晋江经验”指引下,企业坚守实业,成为这座城市坚实的发展“合伙人”。

  营商环境之于企业,如同水源、土壤之于草木。上海召开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发布7.0版行动方案,这是上海连续7年在开年吹响优化营商环境的号角。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营商环境建设处处长卢爱国说,这一行动方案提出150项任务举措,推动解决产权保护、市场准入等难点痛点问题,要让企业有感受。

  【记者观察】开局关乎全局,起势决定后势。抓住重大项目落地、营商环境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等关键点,各地干部群众振奋龙马精神,以实干启程,用实效说话,推动经济恢复发展。

  观察之三:新质生产力加快布局

  培育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2月以来,各地加快布局,推动新质生产力“破题成势”。

  校长、院长、所长落座主席台,企业家、科学家成发言主角……2月20日上午,武汉市连续第3年召开科技创新大会。会上公开的一组数字引人瞩目:2023年武汉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2000家,总量达到1.45万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03家,总数达到309家。

  “武汉从供给侧、需求侧、服务侧同时发力,为各类创新主体做优生态、做好服务,以高效能的成果转化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武汉市科技创新局副局长胡军说。

  2月26日,陕西西咸新区举办2024年一季度重点项目签约仪式,78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达607.21亿元。新能源装备、航空航天科技……细数签约项目,科技创新成为关键词。

  点火、发射、升空……2024年新年伊始,“北京制造”的引力一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将3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包括引力一号在内,接连升空的商业航天运载火箭,都有一个产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这里已聚集50余家航天企业,覆盖运载火箭、卫星研制、卫星应用、技术应用等领域。

  “我们将持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观察】随着新春到来,各地加快绘制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时间表”“路线图”,积极抢占发展新赛道。锚定科技创新“关键变量”,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新质生产力将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观察之四:招工求职着力稳就业

  从跨省招工、专车专列接人返岗,到密集招聘、发布稳企拓岗新政策……新春开工,各地全力保用工稳就业,努力跑好龙年经济发展第一棒。

  正月初十,上午8时18分,浙江好易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开工仪式,员工们排队领取开工红包。“过去一年,我们订单量稳步提升,目前300多名一线员工已返岗,根据今年生产计划再招200人左右。”公司行政部经理王英信心满满。

  春节过后正是企业用工的高峰期。最近,浙江人社系统正积极组织企业赴外省开展劳务协作。开工首日,绍兴市越城区人社部门在河南周口的郸城县、淮阳区等地举行现场招聘,推出1300余个岗位。

  在四川等劳务输出大省,工人加快了返岗的步伐。21岁的兰云是四川资阳市雁江区的一名务工人员。春节刚过,他就和父母一道,登上“春风行动”返岗专车,前往广州工作。

  “以前,我们一家人自己坐车,订票、转车比较麻烦,有时候不一定能赶上合适的车次。”兰云说,今年返岗专车“点对点”将他们送到广州,非常方便,并且车票也免费。

  来自人社部的统计显示,截至2月24日,全国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2.5万场,发布岗位1600万个。人社部就业促进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企业开工复产、农民工返岗平稳有序,呈现出人勤春来早、节后开工忙的景象。

  【记者观察】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万千群众,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春风”送岗促就业,“精准”是关键词。各地精准排摸企业和求职者的不同需求,有计划到外省开展劳务合作,把合适的岗位送到求职者身边,合力推动经济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