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集中发布四项“两强两严”政策文件-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5 17:51:49
来源:新华网

证监会集中发布四项“两强两严”政策文件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刘羽佳、刘慧)3月15日,中国证监会集中发布四项政策文件,涉及发行上市准入、上市公司监管、机构监管、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突出“强本强基”和“严监严管”。

  这四项政策文件为《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以及《关于落实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全面加强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的意见》。

  在3月6日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证监会主席吴清提出“强本强基”和“严监严管”的监管理念。

  具体看,《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着眼于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全面从严加强对企业发行上市活动监管,压紧压实发行监管全链条各相关方责任,维护良好的发行秩序和生态,制定了8项政策措施。该意见提出,要研究提高上市财务指标,进一步从严审核未盈利企业等。

  《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着眼于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和加强投资者保护,围绕打击财务造假、严格规范减持、加大分红监管、加强市值管理等各方关注的重点问题,制定了18项具体措施。

  《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聚焦校正行业机构定位、促进功能发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监管效能,提出了25项具体措施,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形成“教科书式”的监管模式和行业标准。

  《关于落实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全面加强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的意见》突出严字当头、直面问题、刀刃向内,推动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