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洁布”“香烟”也能吃?——食品“跨界”营销暗藏风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1 10:22: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百洁布”“香烟”也能吃?——食品“跨界”营销暗藏风险

字体:

被做成百洁布样式的蛋糕。资料照片

  “百洁布”蛋糕、“蜂窝煤”蛋糕、“香烟”糖……近来,一些有着逼真造型的“创新”食品在线上、线下走俏,受到年轻消费者追捧。但也有消费者认为,这类产品“跨界”混淆营销可能会误导消费者。

 模糊品类边界

  食品“跨界”暗藏风险

  淋上“洗洁精”,“百洁布”在餐盘上抹上一圈后,被店员放入口中食用……这样的猎奇视频在短视频平台上大量传播。不少人纷纷感慨评论道:“起猛了,百洁布也能吃?”其实,视频里的“百洁布”是一款造型独特的蛋糕食品,并配以糖浆做的“洗洁精”、奶泡做的“泡沫”,以达到独特的视觉效果。

  近期,“百洁布”蛋糕、“蜂窝煤”蛋糕等多款造型逼真、标新立异的食品在国内一些城市引起一定热度,一度成为“网红”食品,引来不少消费者专程“打卡”购买品尝。

  记者在一短视频平台上看到,有的商家以独特造型外观为噱头宣传这些“跨界创新”产品,也有不少消费者分享了自己购买、食用此类产品的视频,有的还配以“可以吃的百洁布”“蜂窝煤试吃测评”等文案。其中不少视频获得了数万点赞、转发。线上电商平台上也在销售诸如“香烟”糖、“灯泡”糖、“香皂”巧克力等“创意搞怪”产品。产品评价中不乏“小孩要求买的”“可以拿去恶搞朋友”等。其中,有的产品线上销量数万单。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商家设计有着“反差感”的食品外观,挑战约定俗成的产品包装、外观的认知习惯,这些大胆创新虽然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的猎奇需求,但也带来了一些风险和隐患。

  “一些产品模糊了食品和日用品的边界,容易造成误食、误用的后果,进而引发健康安全问题,尤其是对于辨识能力相对较弱的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群体。”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姚华说。

  此前,国内一家餐厅曾推出一款洗衣液样式的奶茶,一时间迅速走红,但也有不少批评之声,质疑这种包装的产品会误导孩童,增加孩童误饮家中洗衣液的风险。此款奶茶被紧急下架。

  有的造型特异的产品还可能误导孩童沾染上不良习惯。一位受访家长说,“香烟”糖这类食品要不得,不论是糖的形状还是包装盒都与真实的香烟相似,“孩子们有很强的好奇心,受到不正确的引导可能日后会沾染上吸烟的习惯。”

  食品“跨界”须有度

  对于各式各样有着独特包装和形状的“创新”食品,相关法规是否有明确的要求与约束?

  北京环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殿明说,从包装外形的角度来说,目前国家对食品包装外形尚无具体、强制性要求。但王殿明也表示,商家营销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进行表达。一些食品以奇特外观为噱头进行营销,脱离食品本身的功能和价值,不值得提倡与推崇。

  广西贺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谢光明说,经营者营销有误导性外观的食品可能会涉嫌虚假宣传、无底线营销等违规行为。

  姚华认为,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市场的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和抽查,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者行为,对于产品标识不清、涉嫌混淆误导、虚假宣传的产品要进行整顿。

  同时,应鼓励食品行业协会等组织加强自律管理,推动商家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利益。受访人士表示,商家在生产“跨界包装”食品时,应考虑产品可能带来的风险隐患,售卖这种有着造型独特的食品时应在标签或者外包装上标注提醒字样,标明适合的人群及建议食用方法,不能过度营销。(记者 雷嘉兴 曹祎铭)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