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睡眠离你有多远?科技逐浪 开启睡眠产业“蓝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1 10:34: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高质量睡眠离你有多远?科技逐浪 开启睡眠产业“蓝海”

字体:

  3月21日是第24个世界睡眠日。“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睡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双翼。”近日,在第九届“全民健康睡眠大讲堂”启动仪式上,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药理学系主任黄志力作出上述表述。

  与会专家表示,随着国民对高质量睡眠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传统家纺产业化升级、睡眠医学及智能技术的跨界融合,将撬动一个巨大的睡眠产业“蓝海”。

  第九届“全民健康睡眠大讲堂”公益活动由经济参考报社“新华健康信息服务平台”与和也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活动期间还举行了“磁产品使用对中老年人睡眠的影响”研究进展及《磁生物学效应科技白皮书》发布仪式。

  居民整体睡眠质量欠佳

  睡眠约占人生的1/3时间,“睡个好觉”是拥有健康生活必不可少的因素。但是,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却被睡眠障碍所困扰。《2023年中国居民睡眠白皮书》指出,我国居民整体睡眠质量欠佳。

  中国睡眠研究会的联合调查显示,我国75%的受访者有或曾有入睡困难、易醒、失眠、打鼾、多梦、嗜睡等睡眠困扰。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医学工程专家俞梦孙表示,睡眠不好是慢性病的一个普通表现,而睡眠障碍是很多慢性病的共性问题。

  发生睡眠障碍的原因有很多,不良生活习惯、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心理压力过大等都会造成失眠。

  黄志力指出,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睡眠效率,才能保证人们充足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精力。

  研究发现,日常生活中的“睡眠-觉醒”调控对机体内各系统的稳态有重要影响。另外,《2024情绪与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86%的受访者认为,睡眠与情绪相互影响,且睡眠困扰、情绪困扰往往交织出现——51%的受访者同时存在睡眠困扰和情绪困扰。人们很容易陷入“睡不好-情绪不好-更睡不好”的循环之中,与此同时身体状况与生活质量也随之下降。

  “好的睡眠是我们每个人第二天工作生活的‘加油站’和‘充电桩’。”和也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彦雯表示,睡眠不仅是我们身体休息的一个重要时间段,更是我们大脑进行信息整理、记忆固化的关键时刻。在深度睡眠中,我们的身体可以得到修复和再生,为第二天的元气活力提供保障。

  睡眠健康重视程度有待加强

  黄志力表示,睡眠是身心健康的基石,与积极心态、均衡饮食和适度运动并称为健康四大支柱。

  “我们需要认识到睡眠和健康之间的密切关系。”方彦雯表示,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往往为了工作、学习牺牲了睡眠,而这恰恰是我们应该警惕的。没有充足的睡眠,身体和精神都会受到损害,甚至影响我们整体的生活和工作质量,关注睡眠健康刻不容缓。

  黄志力指出,优质睡眠,特别是深睡眠是清除大脑废物的关键阶段。我们免疫系统功能的恢复也依靠睡眠期,睡眠对于我们来讲跟水、食物、空气一样重要。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8.2岁,而预期健康寿命仅为68.7岁。”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指出,要健康地“老龄化”,健康睡眠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手段之一。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郝晓宁表示,要持续加强对睡眠健康的重视程度。要认识到,健康是“1”,没有健康,其他的一切都是“0”;只有健康了,后面的“0”才会变成财富,才会真正让我们可以去创造更多价值。我们要将关口前移,强调预防,关注自己的健康,做好健康管理,牢记“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事实上,我国已设立了睡眠“新国标”,《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将“睡眠健康”纳入主要指标,提倡到2030年,成人每日平均睡眠时间要达到7-8小时。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下一步,我们既要注重改善国民睡不着、睡不好等睡眠质量“不及格”甚至睡眠障碍的问题,又要注重从“健康睡眠”过渡到“舒适睡眠”。通过开展科普活动,倡导科学睡眠的健康理念,减少慢性病的发生发展,提升人民健康素养。

  睡眠产业或迎新发展机遇

  随着睡眠需求不断增长和升级,我国睡眠经济快速崛起。

  有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睡眠产业的市场规模已超4000亿元,到2030年有望突破万亿元。

  业内专家指出,我国的睡眠市场是个尚未充分开发的产业新蓝海。随着国民对提升高质量睡眠的诉求越来越清晰,以及传统家纺的产业化升级、睡眠医学及智能技术的跨界融合,睡眠产业或迎新发展机遇。

  “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对睡眠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黄志力表示,在数字化的时代下,科技进步促进了睡眠产品的研发。

  国家高端智库特邀研究员张瑾表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例如,将磁科技应用到睡眠产品上,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认可和使用。

  方彦雯表示,近年来,人民的健康意识逐渐加强,对睡眠的关注度明显提升。作为一家磁健康领域研究、生产、销售与服务的国家高科技企业,和也从成立之初就重视以科学技术为手段,助力睡眠产品研发。“近年来,深入开展现代磁医学在睡眠临床上的研究,探索磁场与生命的关系,不断加大在睡眠寝具领域的磁性材料研发力度。”

  张瑾建议,要培育一批“助眠”国货潮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大研发力度和投入,深入进行产学研结合,助力广大人民的睡眠健康和健康管理。

  “我们希望能够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看到更多鲜活的例子,涌现更多的睡眠产业领军企业,以科学技术造福于民、服务于民。”郝晓宁说。(记者 邓婕)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