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能“下乡” 大好“风”“光”——政策助推新能源发展开辟新增长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0 10:01: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绿能“下乡” 大好“风”“光”——政策助推新能源发展开辟新增长极

字体: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组织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再度为新能源“下乡”带来利好。记者了解到,我国农村地区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丰富,相关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部署“十四五”期间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除了推动100个左右的县、10000个左右的行政村乡村风电开发,还将组织实施“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建成 1000个左右光伏示范村。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系列行动将开辟新能源发展新的增长极,推动农村能源革命,助力乡村振兴。广阔发展空间下,新能源“下乡”如何稳妥有序推进实施,仍需要政策规范、多方联动。

  户用光伏、零碳供暖、绿电储能……在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新能源正勾勒出未来“零碳村庄”新图景。

  国家电投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2024年3月底,兰考整县已安装屋顶光伏8000户,并网超过16万千瓦,其中已有超过4500家农户获得光伏发电收益。付楼村零碳电厂已接入村级配电网,以屋顶光伏发出的绿电结合用户侧储能,为居民用电、村内小商超和农产品加工厂等多种场景提供服务,该项目配套的公共充电站和农村能源革命研学基地等创收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10万多元收入。

  推动农村能源革命、助力实现乡村振兴,新能源正成为重要抓手、重要载体。《“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扩大乡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千家万户沐光行动”。

  近日《关于组织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炉,风电“下乡”正式开启。按照部署,“十四五”期间,在具备条件的县(市、区、旗)域农村地区,以村为单位,建成一批就地就近开发利用的风电项目,原则上每个行政村不超过20兆瓦,探索形成“村企合作”的风电投资建设新模式和“共建共享”的收益分配新机制,推动构建“村里有风电、集体增收益、村民得实惠”的风电开发利用新格局。

  “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将开辟风电发展新的增长极。”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我国风电以‘三北’地区规模化开发为主,随着低风速发电技术逐步成熟,中东南部地区就地就近开发风电日益具备可行性和经济性。如每年选择具备条件的1000个村进行试点开发,按每村装机2万千瓦测算,年可新增风电装机20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1000亿元,既能为风电发展打开新的市场空间,也能更好发挥促发展、扩投资、稳增长的作用。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算了笔账,目前全国约有59万个行政村,假如选择其中具备条件的10万个村庄,在田间地头、村前屋后、乡间路等零散土地上安装4台5兆瓦机组,就可实现20亿千瓦的风电装机,发展潜力巨大。

  风电下乡的同时,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也十分火热。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9628.6万千瓦,其中户用光伏装机达到4348.3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截至2023年底,我国户用光伏累计装机规模突破1.1亿千瓦。

  《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指出,2023年积极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覆盖农户累计超过500万户,户均年收入增长约2000元。

  虽然我国农村地区新能源发展空间广阔,但各地情况不同,且在并网消纳、项目用地、环境影响等方面存在一些现实问题。

  “电网消纳成发展瓶颈,不少省份出台了分布式光伏‘红区暂停备案’等政策,一些省份不合理的分时电价政策限制了分布式及户用光伏的发展。”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表示,分布式及户用光伏渗透率提高,急需改变发展模式。

  “因地制宜、统筹谋划”是组织实施新能源下乡的首要原则。以“千乡万村驭风行动”为例,《通知》强调,条件成熟一个就实施一个,不搞一窝蜂,不一哄而上。记者注意到,聚焦难点堵点,《通知》从保障项目用地、保障并网消纳、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加强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支持措施。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此次政策考虑了过去乡村风电发展遇到的问题,针对性提出支持,并给予各参与方相关实施引导。后续,在政策推动下,乡村风电项目有望进入有序发展轨道,为风电装机持续增添稳定需求。(记者 王璐)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