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问答丨韩国国务总理及总统幕僚为何集体请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1 18:03:15
来源:新华网

热点问答丨韩国国务总理及总统幕僚为何集体请辞?

字体:

  新华社首尔4月11日电 热点问答丨韩国国务总理及总统幕僚为何集体请辞?

  新华社记者陆睿 孙一然

  韩国第22届国会议员选举结果11日揭晓,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及其卫星政党大幅领先执政的国民力量党及其卫星政党。随后,韩国国务总理韩德洙向总统尹锡悦口头提出辞职。总统秘书室室长等核心幕僚也集体请辞。韩国总理及总统幕僚为何突然集体请辞?总统府将如何应对?未来韩国政局又将发生何种转变?

  4月10日,在韩国首尔,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前排中)与共同民主党领导层共同庆祝出口民调结果大幅领先。(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为何集体请辞?

  分析人士认为,韩国国务总理及总统核心幕僚集体请辞与执政的国民力量党在国会选举中遭遇惨败有直接原因。

  韩国第22届国会议员选举10日举行,各政党候选人角逐国会300个议席。据11日揭晓的选举结果,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及其卫星政党共赢得175个议席,继续保持国会第一大党地位。前法务部长官曹国主导组建的“祖国革新党”也夺得12个席位。此外,加上改革新党3席、“新未来”党1席、进步党1席,韩国泛在野党阵营在国会一举拿下超过190个席位,对执政党形成压倒性优势。

  反观执政党,国民力量党及其卫星政党仅拿下108个议席,虽保住三分之一议席,勉强守住总统不被弹劾的“最后防线”,但尹锡悦将在剩余任期内继续面临国会“朝小野大”的掣肘局面,韩国舆论普遍认为执政党在此次选举中“惨败”,而总统核心幕僚与国务总理正是因这一失利而引咎辞职。

  4月10日晚,工作人员在韩国首尔进行计票工作。(新华社发, 全休相摄)

  韩德洙11日上午在国务会议上表示,政府将虚心接受国会选举体现的民意,全面回顾施政情况是否符合国民期待,进一步为恢复民生经济和推进着眼于国家未来的改革课题而努力。

  总统府如何应对?

  针对执政党选举失利,韩国《朝鲜日报》在社论中直指,在野党批判现政权的做法赢得了民心,其根本原因在于尹锡悦的傲慢与缺乏沟通的领导方式。尹锡悦曾在没有国会人事听证报告书的情况下,强行任命10余名高级官员,引发任人唯亲的批评。

  韩国《京乡新闻》分析指出,选举结果反映出民众要求尹锡悦政府全面转换施政基调的诉求。当前,物价上涨等民生问题、尹锡悦夫人金建希收受名牌包争议、尹锡悦“大葱价格合理”发言风波、前驻澳大利亚大使李钟燮的任命争议等,都触发了民众的不满情绪。

  韩国总理与总统幕僚请辞后,预计韩国总统府或将展开一系列人事改革。韩国总统府总统秘书室室长李官燮11日在龙山总统府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尹锡悦将虚心接受此次国会议员选举反映的民意,革新国政,竭尽全力稳定经济和民生。

  韩国中央东洋广播公司电视台援引总统府不具名高层官员的话说,顺应民意进行国政革新理所应当,这需要人事改革先行。

  政局如何转变?

  韩国舆论认为,选举结果令尹锡悦政府陷入“跛脚鸭”局面,对其推进任期后半段的施政构想带来阻碍,尹锡悦在剩余任期需与在野党阵营谋求协同治理、倾听民众诉求,才能挽回民心。

  《韩国经济新闻》认为,国会选举后,政府关于医学生扩招在内的医疗改革动力将大幅减弱,原计划在选举后推进的劳动制度改革预计也将受阻,涉及各方利益的年金改革和教育改革可能都难以启动。

  韩联社分析说,共同民主党获得过半数议席意味着将维持国会第一大党地位,主要常任委员会委员长等要职均由共同民主党议员担任,共同民主党基于此将能够主导法案和预算处理。此外,共同民主党还将在国务总理、最高法院法官等重要职位的任命和弹劾上拥有更多主导权。

  韩国舆论认为,朝野两党“强强”对抗态势应告一段落,双方均需展现合作姿态,以恢复民生。韩国外国语大学政治外交学系教授李在墨认为,国民对于国会的期待不仅仅是牵制政府,更在于朝野协商以提升立法效率。政治评论家金相日指出,新一届国会不应再充满相互憎恶的政党之争,而应优先考虑国民所想。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