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调研行之长三角篇|一条路里跑出的“生意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2 19:35:20
来源:新华网

新时代中国调研行之长三角篇|一条路里跑出的“生意经”

字体:

  新华社上海4月12日电 题:一条路里跑出的“生意经”

  新华社记者龚雯、贾远琨

  连接上海、苏州、湖州的沪苏湖高铁是长三角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大项目,也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互融互促的交通大动脉。预计今年年底建成运营后,上海到湖州的时间从原来2个小时左右缩短到最快只需40分钟。这对于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沪苏湖高铁全长163.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沿途共设上海虹桥、上海松江、练塘、苏州南、盛泽、湖州南浔、湖州东、湖州等8座车站。

  2024年3月28日,沪苏湖高铁站房II标湖州南浔站站房外幕墙施工场景。(林玉龙 摄)

  睿泊(湖州)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经理曹华燕期盼这条铁路尽早开通:“路一通,生意就来了!”她告诉记者,睿泊的工厂就在湖州市南浔区,距离南浔站20公里,但距离湖州站将近50公里。以前,大家从上海到南浔跑业务大多选择自驾,约1小时40分钟,等南浔站开通后,一定会吸引更多客户到工厂实地看看。

  据曹华燕介绍,2019年成立的公司赶上了发展的好时候。一方面,国家鼓励包括新材料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另一方面,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为企业搭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帮助企业结对子、找路子、想法子。公司在南浔的新工厂竣工,加上公司在松江的南浔科创飞地里不断扩大“朋友圈”,都助推企业发展驶入前所未有的“快车道”。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枢纽指挥部工程部主任刘青介绍,目前,沪苏湖高铁全线已进入建设冲刺阶段,全线的静态验收计划在7月中旬启动,联调联试计划在8月底启动,可以满足全线年底开通的目标。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沪宁线、沪杭线的运输压力,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浙江湖州,由中铁十五局集团承建的沪苏湖高铁项目的一处施工现场,近300名工人正在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奋力跑出建设“加速度”。该项目管段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吴兴区,途经7个行政乡镇,全长20.61公里。截至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全部结束,剩余桥下防护栅栏及桥下绿化等附属工程,预计今年5月底全部结束。

  该项目副经理赵宁说:“根据现场施工情况,项目技术团队提前筹划,全力将‘任务图’变成‘施工图’,将‘进度表’变成‘计程表’,确保既定目标如期完成。”

  2024年4月10日,沪苏湖高铁站房六标上海松江站东雨棚和站房桁架施工场景。(顾赐阳 摄)

  据悉,在全线6座新建站中,上海松江站规模最大,新建站房规模达6万平方米,设计站体规模为9台23线,建筑总高度为40.33米,主体5层,设计最高聚集人数为5000人。同时,改造既有松江南站站房1000平方米。

  “目前,上海松江站服务中心地下主体结构完成96%,地上主体结构完成50%,钢屋盖拼装完成40%,完成总工期55%左右。”中铁二十四局松江站服务中心项目党支部书记胡涔阳说,为确保今年年底与沪苏湖高铁同步投入使用,4月中旬将完成屋盖提升,预计今年7月下旬服务中心主体结构全部完成。

  上海市松江区交通建设管理中心主任范晓锋表示,未来松江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客货兼容复式枢纽,既包括运输旅客的上海松江站,也包括国际多式联运物流枢纽,通过“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把长三角的新能源汽车、高端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运往云南磨憨口岸等地区,沿着中老铁路驶向老挝和缅甸,推进资源高效配置。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副主任贾占锋表示,依托这条交通大动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将越走越快、越走越近,持续壮大新质生产力,不断提升经济辐射力,逐渐成为长三角链接世界、畅通双循环的重要纽带。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