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31 16:10:32
来源:新华网

香港知名人士拍系列短片向中学生讲授“‘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

字体:

  新华社香港12月31日电(记者黄茜恬)多位香港知名专家学者讲授“‘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的系列短片将于2022年1月3日上线,香港中学生可在“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堂上观看。

  该系列短片已有中英文版本,包括“一国两制”简介、香港问题的由来、“一国两制”的体现和关系、基本权利与义务、自由港与国际金融中心等8个主题。

  参与该系列短片创作制作的社会知名人士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梁爱诗、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香港特区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刘遵义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陈弘毅。

  梁爱诗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之后需要对学生进行国安教育,而国安教育亦是国民教育、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老师需要为学生准备教材,该系列短片让老师有更多资料配合讲解。短片形式比较生动, 配合其他教材会很有用。

  “这是教育的工作,我觉得非常重要。”谭惠珠说,“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香港年轻人不一定明白香港基本法起草的过程,也可能不明白“一国两制”的来源,所以她希望参与短片的制作来介绍历史背景。

  范徐丽泰表示,能够有一些短片给学生看,让老师有更多材料介绍国家宪制架构,介绍国家发展情况,对于香港年轻人是十分重要的。

  该系列短片由思考香港基金会所办的The China Current教育频道与梁爱诗合作制作,短片免费供大众浏览。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22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