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5 20:03:55
来源:新华网

复常:香港新年关键词

字体:

  新华社香港1月25日电(记者梁文佳、苏万明)夜幕下,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上亮起“兔来运转·花灯迎新禧”大红灯;利东街头的大红灯笼绵延,挂满整条道路;湾仔太原街熙熙攘攘,街道两旁出售的新春传统装饰品、贺年糖果糕点琳琅满目;铜锣湾、旺角等地的商场里人声鼎沸……

  兔年伊始,春意盎然。香港正大步踏上复常之路。

  1月8日,人们乘坐港铁抵达香港落马洲口岸。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1月8日,内地与香港多个口岸开始分阶段有序恢复人员正常往来。统计数据显示,此后一周内,春节期间的香港酒店订单量比上一周增长3倍,景点门票预订量暴涨超10倍,旅游订单从粤港澳大湾区辐射至全国。

  据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统计,大年初一至初三,约30万人次通过海陆空各大口岸进入香港。

  “内地是香港最重要的客源地之一,我们非常高兴能够迎接阔别已久的内地游客。”香港旅游发展局中国内地区域总监鲁昭仪表示,2023年香港一系列节庆、经济和文化艺术活动陆续回归,将吸引更多八方来客,感受香港魅力。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徐王美伦表示,随着社会逐步复常,香港旅游业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她对未来一年旅游业前景充满信心。

  零售、餐饮等市场也逐渐恢复往日热度。前两年受到疫情影响,香港年宵花市规模受到削减甚至一度取消。今年的年宵花市在全港15个地点举办,共设922个摊位,营业时间持续到初一凌晨。

  据统计,一连7日营业的15个年宵市场,共录得超过114万人次到访,其中在维园年宵市场,除夕单日有超过10万人次到访。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表示,农历新年期间团拜和春茗“相当畅旺”,他预计香港本地餐饮业1月生意总额会超过100亿港元,接近疫情前的九成。

  1月12日在香港的西九龙站拍摄的高铁复通广告宣传。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作为复常后首批回归的春节传统节庆活动之一,2023年的香港许愿节“人气”爆棚。许多市民在许愿节期间前往大埔林村体验抛宝牒、祈福莲花灯、万家点灯贺添丁等丰富热闹的节庆活动。

  2023年香港许愿节活动召集人郑伦光说,去年下半年接到能复办许愿节的通知,整个团队都很开心。“今年复常后,希望能延续甚至超越以往人气!”

  春节到沙田车公庙祭拜祈福,祈求新年吉利,是香港市民的一大习俗。今年春节假期,车公庙也再现香火鼎旺。初二、初三连续两天,每天有两三万人次进入车公庙。庙门前的大道旁,经常排起数百米的长龙,很多人手拿寓意时来运转的风车,叮叮作响,喜庆热闹。

  1月22日,香港湾仔街头举行舞龙表演,庆贺新春。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尖沙咀广东道街头,内地游客王女士正在名品店橱窗外排队等候,准备买一些新年贺礼。她春节前就来到香港,计划旅游一周。

  去香港迪士尼乐园和穿着传统春节服饰的玲娜贝儿互动合影,坐山顶缆车到太平山顶饱览“东方之珠”的绚烂夜景……“我把互动视频发到社交平台,收到了很多点赞。”王女士说,现在逐步恢复正常通关了,不久她还会再来香港,“打卡”这次没来得及去的地方。

  “今年的新年气氛格外浓厚,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在林村许愿树下,香港市民廖女士一家正在写下他们的新年愿望。

  “学业进步”“名列前茅”“心想事成”……廖女士的女儿将祈福纸慢慢卷起,系在塑胶桔子上,再满怀信心地将手里的宝牒抛上树梢。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