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文明研究基地在港成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1 21:18:05
来源:新华网

历史与文明研究基地在港成立

字体:

  新华社香港3月21日电(记者刘英伦)由香港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创建的历史与文明研究基地21日在港揭牌成立,旨在探索中国历史与文明研究的新前沿,促进内地和香港的重要学术机构在相关领域的合作研究。基地将依托香港大学中国制度研究中心运行。

  3月21日,嘉宾为历史与文明研究基地揭牌。新华社记者 陈铎 摄

  香港大学校长张翔在当日举办的揭牌仪式上致辞表示,香港大学大力支持世界中国学的前沿研究,并在5年前成立中国制度研究中心,历史与文明研究基地将会为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之间的持续对话作出独特贡献。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在致辞中表示,历史与文明研究基地的成立将进一步深化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促进相关领域学者深入交流,培育能够回答时代之问的优秀学术成果,服务香港由治及兴的治理需求,助力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说,期望研究基地促进香港的历史人文教育发展,让年轻人体验不同文化,加深他们对国家以及全球发展的认知,加强其国民身份的认同,为香港乃至整个世界的文明进步贡献力量。

  他介绍,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弘扬中华文化的工作,并将在4月成立弘扬中华文化办公室,策划和推动中华文化和历史相关的活动,推广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市民大众的国民身份认同及文化自信。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卢新宁、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潘云东等出席揭牌仪式。仪式后还举办了首届历史与文明论坛,多位专家学者就文明交流与互鉴等主题进行发言和研讨。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京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