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16 17:33:03
来源:新华网

扎根职教事业 做德技双馨引路人

字体:

  石英春,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专职教师,投身高职教育近10年来,一直立足电子信息、应用电子专业核心课程的一线教学工作,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路上“德技双馨”的引路人。

  石英春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企业从事电子产品研发设计工作,是一名有着近10年企业工作经历的研发工程师,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操作技能。

  2014年8月,怀揣职业教育梦想的石英春,辞去了薪资优厚的工作,应聘到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成了该校电子工程学院的一名专职教师。

  为把学生培养成符合行业需求的人才,他充分发挥自己企业工作经历的优势,经常深入企业实践,调研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人才需求,了解产业发展、行业需求和职业岗位变化,学习电子信息专业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技能,并及时融入教学,传授给学生们。

  因工作表现突出,石英春曾获校教学担当奖,长沙市嘉奖等荣誉。

  秉承“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育人准则,石英春始终以“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电子信息人才”为己任,不断探索职教育人之道。

  在其主讲的《电子设计制图》课程中,他创新以企业真实项目为蓝本,精心设计课程的教学载体,采用寓教于境‎、寓教于趣、寓教于行的教学方‎法,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同行及专家的好评。

  “石老师常对我们说,电子设计需要从客户需求的角度去设计,并不是设计的产品需要有多么高深的技术,要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制程水平。不仅要多尝试、勤验证,更需要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 王同学说。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石英春带的学生技能成绩斐然,近年他指导的学生参加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等方面的技能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0余项。在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石英春还坚持立足教学,积极开展教研科研工作,是院部教研科研的骨干力量。

  石英春出版《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为代表的专著及合著3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5篇。第一发明人授权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20项,获省级成果鉴定2项。此外,石英春还积极发挥“双师型”教师在社会服务方面的带头引领作用。他积极参与湖南省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先后主持了5项横向课题。

  石英春,一位高职院校的“双师型”教师,以炽热之爱扎根职教事业,在平凡的职教岗位上,书写着平凡中的伟大。(王巍)

【纠错】 【责任编辑:宗欣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8848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