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 连续11年保持增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7 16:55:07
来源:新华网

中国电信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 连续11年保持增长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宫碧莹)记者从中国电信公司获悉,2023年,公司全面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持续推进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建设,实现经营收入人民币5,136亿元(以下货币单位均为人民币),同比增长6.7% ,服务收入为4,650亿元,同比增长6.9%,连续11年保持增长。EBITDA为1,368亿元,同比增长5.0% 。净利润为304亿元,同比增长10.3% ,每股基本净利润为0.33元。资本开支为988亿元,自由现金流达到130亿元。

  中国电信高度重视股东回报,董事会决定向年度股东大会建议公司2023年末每股派发末期股息0.090元(含税),连同2023年中期已派发股息每股0.1432元(含税),2023年全年派发股息为每股0.2332元(含税),全年派发股息总額同比增长19.0% ,超过本年度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 ,圆满兑现公司A股发行时的利润分配承诺。从2024年起,三年内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逐步提升至当年股东应占利润的75%以上,努力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中国电信锚定打造科技型企业的愿景目标,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研发费用从2020年的47亿元提升至2023年的131亿元,三年增长175.6% ;持续加大高端科技人才引入,2023年科技领军人才累计达138人,三年增长392.9% ;研发人员近3.3万人,三年增长174.5% ,占比从2020年的4.2%提升到11.8% 。全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超5,000件,自研IT系统和业务平台占比达45.0% ,同比提高6.0p.p. ,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牵头立项98项,位居运营商前列。

  2023年,中国电信基础业务稳健增长,用户规模和价值持续提升,移动通信服务收入达到1,957亿元,同比增长2.4% ,其中,移动增值及应用收入达到258亿元,同比增长12.4% ,移动用户数净增1,659万户,连续六年行业领先,用户规模达到4.08亿户,移动用户ARPU达到45.4元,同比增长0.4% 。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收入达到1,231亿元,同比增长3.8% ,其中,智慧家庭业务收入达到190亿元,同比增长12.8% ,宽带用户数净增926万户,达到1.90亿户,宽带综合ARPU达到47.6元,同比增长2.8% 。

  2023年,中国电信产数业务保持快速发展,收入达到1,389亿元,同比增长17.9% ,占服务收入比达到29.9%,较上年提高2.8p.p.,对服务收入的增量贡献从2021年的51.6%提升至70.4%。公司天翼云收入达到972亿元,同比增长67.9%,国际业务收入超137亿元。天翼云保持政务公有云基础设施第一和全球运营商云第一的头部地位,市场份额在国内公有云IaaS和IaaS+PaaS前三中实现持续提升。

  中国电信紧抓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机遇,构建「1+N+M」的星辰大模型系列产品体系,打造通用基础大模型底座,覆盖了语义、语音、视觉、多模态四大能力,并实现开源;面向政务、教育、交通等垂直领域发布12个行业大模型,推出「星辰MaaS平台」,为客户提供算力、算法、数据、工具等一站式大模型研发、应用等服务;面向网络运营、经营分析、代码研发等内部生产经营推出9个自用大模型,助力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推进降本增效。

  中国电信持续打造一体化端到端协同安全防护体系,围绕云堤抗D 、安全大脑等重点产品,已形成7大类、超过50个细分领域的安全能力及服务。云堤抗D市场份額保持国内首位 , 入选Gartner全球头部服务商选择清单。加强量子领域的原创技术攻关,量子计算云平台「天衍」实现超量融合 ,赋能超导量子计算机处理速度大幅提升,围绕「量子融网」构建城市级量子通信基础设施,为行业客户提供信息传输、数据存储等安全服务。

  持续推动天地一体信息网络能力建设与应用创新,中国电信行业内首创「卫星即服务S+」的理念,不断突破卫星网络 系统运营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发布全球首个支持消费级5G终端直连卫星双向语音和短信 的运营级产品「手机直连卫星」商用服务,为航海、工业、救援等行业及大众用户提供应 急和保障通信。积极布局5G-A重点方向创新,开展载波聚合部署,推动时、频、空域资 源跨域联合调度创新应用,大幅提升用户体验。推进6G关键技术研发攻关,持续引领超 级上行、覆盖增强、共建共享等关键领域标准工作。

  中国电信持续加快推动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智能化发展,筑牢数字底座,打造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基石。积极打造云智、训推一体、云网边端协同的分布式算力基础设施,聚焦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区域,加大智算能力建设,全年智算新增8.1EFLOPS ,达到 11.0EFLOPS ,增幅279.3% 。稳步推进通用算力建设,一城一池覆盖达280个城市,边缘 节点超1,000个,全年通算新增1.0EFLOPS ,达到4.1EFLOPS ,增幅32.3% 。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指出,面向未来,公司将积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在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抢抓产业发展机遇,持续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锚定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的目标愿景,坚持网是基础,云为核心,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创新产品和服务供给,以「网+云+AI+应用」满足千家万户、千行百业的数字化需求,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打通科技、产品、产业大循环,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推动战略新兴业务规模拓展,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化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转型升级,提升云网绿色低碳能力,筑牢数字中国的关键底座,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进一步提升企业价值,积极回馈广大股东。

【纠错】 【责任编辑:宫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