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技术打通自动化码头“大动脉”-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6 09:48:57
来源:科技日报

数字化技术打通自动化码头“大动脉”

字体:

  “PIM是以实物资产为单元构建的虚拟港口三维空间,它串联设备运维、工程建设、生产指挥等各个领域信息,无论是百万吨粮食筒仓、千万方原油罐区,还是一个个标识、一根根管线,在PIM平台上都一目了然。”山东港口青岛港企业管理部部长王涛在近日接受采访时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王涛提到的PIM,即为山东港口青岛港构建的全球首个港口信息模型。港口工程项目前期规划、后期审计都会用到现场测量数据,过去需要工作人员拿着尺子、扛着设备进行实地丈量。但现在,只需打开PIM平台,不到1分钟就能完成精确测量。

  PIM平台的研发应用,是青岛港以数字化技术赋能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建设的关键举措之一。近年来,青岛港聚力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港口生产作业及管理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领航”智慧港口建设。

  加“数”前行,培育新质生产力

  记者近日在青岛港采访时了解到,PIM平台已在港口试运行,这不仅填补了港口行业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的空白,还探索出一种成本更低、效率更高、适用性更广的港口数字孪生技术方案。

  “新质生产力的培育离不开数据要素的有效赋能。PIM聚合资产管理、实物空间、工程建设等各类数据,基于强大的信息整合和仿真模拟能力,打造港口决策、运维、建设等诸多管理应用场景,以数字化手段变革港口企业管理模式。”王涛说。

  数字化技术的加持,不仅让港口建设管理更加科学,协同服务也更高效。

  前不久,一批发往美国的货物由日照港运抵青岛港进行转运。以往这批货物需要在日照、青岛分别进行报关、转关申报,如今,进出口企业只需通过电脑一次申报,便能“一站式”完成通关手续,省时省力。

  让转运效率更高的,是青岛港推出的云港通2.0港口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云港通2.0”)。通过与海关转运监管系统进行信息交互,云港通2.0上线智能转运新模式,让货物在启运港“一次查验、一次通关、一次放行”。

  “借助云港通2.0,我们可以通过电子数据交换、应用程序接口等方式,实现港口与海关、船公司、船代、场站之间的数据对接与业务线上办理,达到业务协同与信息共享的目的。”青岛港云港通专班产品经理马昕介绍,云港通2.0集成口岸智慧查验、智能追踪等多种查询及业务办理功能,能提供实时、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口岸综合服务,目前集装箱单证电子化率已达94%,货物查验效率提升35%。

  以智提质,推动港口能级跃升

  黄海之滨,胶州湾畔,岸线绵延。在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汽笛声阵阵,远洋巨轮列队入港,桥吊作业有条不紊。

  如此高效运转的场景,得益于智能化改造。青岛港自2013年开启自动化码头建设以来,先后建成了全球领先、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一期),首个“氢+5G”自动化码头(二期),全国产全自主自动化码头(三期)。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三期)从‘大脑’到‘骨骼’全部实现了中国研发、中国‘智’造。”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总经理助理修方强说,项目组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将30余家民族企业的优秀成果与码头建设生产紧密集成,依靠自主创新,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方面多点突破。

  科技创新突破,为新质生产力注入强劲动能。在A-TOS智能管控系统、自动化轨道吊高效直流供电系统等技术装备加持下,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综合服务效率提升6%,桥吊平均单机作业效率达到60.2自然箱/小时,先后十次刷新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世界纪录。

  “三期码头投产运营后,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实际通过能力已达到650万标准箱以上,最高能达到700万标准箱,是目前世界上通过能力最大的自动化码头。”山东省港口集团首席科学家、“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张连钢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