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5 21:42:26
来源:新华社

记者暗访月饼市场:仍存在违规搭售等情况

字体:

  中秋节前夕,记者调研走访发现,从整体上看,月饼销售市场较为规范,天价月饼、过度包装等问题大有改观。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发布相关公告后,一些商家自觉对标下调零售价格。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公告提出,对高价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同时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也不得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销售。

  然而,记者暗访中发现,有极个别商家仍存在月饼礼盒混合销售、使用珍稀食材、变相网售高价月饼等不当行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的一款礼盒不仅将月饼和蜂蜜混合销售,还标注使用了珍稀食材燕窝。此外,记者发现茶叶、蜂蜜等产品“傍身”月饼,打擦边球搭售现象仍然存在。

  记者将所掌握的情况向市场监管部门做了反映。随后,执法人员跟随记者来到店铺检查。但面对询问,商家却给出了和之前不同的说辞。

  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进行了现场行政指导。

  除了线下混合销售等情况,江苏省消保委此前还在网上发现有商家提高运费,变相销售高价月饼。

  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工作人员提示,希望广大商家诚信经营、合理定价,相关的行业协会自律监管,消费者应回归理性。

  记者:刘宇轩

  报道员:李思恬 顾毓宁

  编辑:危颖

  配音:危颖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8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