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9 16:56:44
来源:新华网

你接的电话可能是假的——起底骗圈“隐身外衣”GOIP

字体:

  新华社沈阳2月9日电(于也童 刘艺淳)“00”开头的境外诈骗电话很容易被识别,但大部分人对本地号码来电的警惕性大大降低,殊不知这些号码可能是骗子通过特殊设备“包装”过的,制造这些“外包装”的,是一种名为GOIP的虚拟拨号设备。

  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近日成功打掉一个为境外诈骗分子提供通信支持的违法犯罪团伙,这一团伙“组队”仅一周,就利用非法搭建的GOIP设备,协助境外电诈团伙拨打诈骗电话4000余个,关联诈骗案件2起,涉案金额70余万元。

图为警方查获的GOIP设备。(受访者供图)

  “前几天来了一伙人,租了12间房,后来我发现每隔几天他们就新装1条宽带,我怀疑他们在干坏事……”2022年11月12日,铁西分局兴华派出所检查辖区日租房时接到群众举报。民警在调查中发现,这可能是有人在利用GOIP设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

  “获得线索后,我们立即核查了租客身份,发现他们果然是一个通过非法搭建GOIP设备,为境外诈骗分子提供通信支持的违法犯罪团伙。”铁西分局兴华派出所副所长刘智博说。

图为警方查获的GOIP设备。(受访者供图)

  铁西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全面开展案件侦办工作。11月16日,专案组开展集中抓捕行动,先后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人抓获,当场查获涉案GOIP设备20余台。

  目前,李某某等22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记者了解到,GOIP原用于远程控制异地设备,近年来,诈骗分子利用它将境外电话伪装成本地电话,通过打电话或发短信,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需警惕一些科技手段被不法分子利用为诈骗工具。如有人以金钱诱惑来推荐、架设GOIP设备,请千万不要相信;若在出租房、居民楼屋顶等场所发现GOIP,请立即报警。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35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