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9 07:32:09
来源:新华社

新春走基层|老房子电梯加装到一半 居民提出反对怎么办?

字体:

  2022年伊始,上海市中心一社区的加装电梯工地上遇到一件难事,电梯加装到了一半,有居民提出了反对意见,各方一度僵持不下。

  这批六层的住宅房龄已接近40年,雕花处是加装电梯的唯一位置。但随着脚手架慢慢搭起,每层楼的中间两户居民有了意见,因为他们唯一的采光通道被遮挡了。

  为此,居委会组织了现场协调会,居民代表、电梯公司、物业代表和法律顾问纷纷到场。会议的一开头,采光问题就被不留情面地抛到了桌面上。

  既不换位置,又要解决采光问题。在各方发言后,得出了一个方案:改装透明的电梯井,减少电梯对采光的影响。

  但这么一来又有个问题,每部电梯的预算得加15000元至20000元。此前政府已对项目给予过补贴,这笔增加的钱只能靠每户居民来消化,居民代表们又得面临加钱的问题。

  居民代表们表示由他们出面协调此事,争取让楼内居民平摊增加的费用。就这样,大家各退一步,僵持不下的问题告一段落,协调会也取得了进展。

  这是过去3年里这个居委会围绕装电梯开的第208次现场协调会。事先征询、事中协调、事后评议,三个阶段里,居民畅所欲言,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这种基层的民主协商形式被所在五里桥街道称为“三会”制度。

  “加装电梯中遇到的大部分问题都可以通过‘三会’制度解决。”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桥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钱姝磊说。

  但是,“三会”制度难以解决个别的棘手问题,因为有的居民根本不愿意踏入居委会的大门。

  比如,在起初征询加装电梯的意见时,几户一楼的居民坚决不同意。

  按照上海的相关规定,加装电梯前意见征询,满足三分之二居民同意即可通过并计划立项。但为了今后小区的和谐,基层工作者们还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持之以恒地与之协商,争取全数同意。

  “一楼的几户居民说我快70岁的人了,一次次往他们家跑,都不好意思不同意了。”桥一居民区鼎达公寓业委会主任尤慧芬说。

  如今,这个老龄化程度高的桥一居民区内,50栋符合加梯条件的多层住宅里已有26栋完成电梯安装或正在安装,超过了半数。

  桥一居民区所在的黄浦区老旧住宅多,旧改和综合修缮工作挑战大。日前结束的黄浦区两会立下了一个五年计划:有条件的门栋基本实现加梯全覆盖。相信在这过程中,“三会”制度在内的基层民主协商将会起到关键作用。

  记者:杨金志、潘旭、岑志连、赵雪琦(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275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