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9 07:39:4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兄弟

字体:

  ▲赵序磊(中)与曼苏尔·帕塔尔(左)、买买提·努尔东(右)的合影照片。(资料照片)

  这是一场特殊的“免费代驾”——历时8天8夜、跨越4700公里,从新疆到江苏徐州。

  故事的主人公是三位货车司机:2021年11月17日,在新疆库尔勒,货车司机赵序磊因意外左眼受伤,求助相识仅11天的货车司机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两位新疆大哥主动联系货物,耗时8天8夜,将赵序磊滞留的货车开回徐州老家。

  他们的善举引来众多网友纷纷点赞留言。一位来自徐州的网友隔空喊话买买提和曼苏尔:“还想邀请两位大哥再来一趟徐州,地锅鸡我请,管够!”新疆库车的网友也不甘示弱:“电话号码撂这了,你们来库车,迪吧、粥吧全部免费!”还有网友留言:“关于新疆,老师教了我几个字:亚克西!新疆两位大哥亚克西!”

  近日,在江苏沛县政府的支持下,赵序磊夫妇用直播的方式宣传新疆特产,为新疆“代言”,让浓浓的“民族兄弟之情”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我从此以后多了两个亲人,我们是永远的一家人!”赵序磊满怀感激,“我也想为他们做点事,把这个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把这份爱传递下去,为我的兄弟‘代言’。”

  “最大的收获是在离新疆很远的江苏徐州多了个兄弟,多了个家人。”曼苏尔和买买提相视一眼,笑容中满是温暖和幸福。

  “只要你点个头,马达没有!”

  赵序磊来自徐州沛县,是家中的顶梁柱,2017年,开过大巴和公交的他转行当起货车司机。从此,货车便是日夜相伴的老友和移动的家,妻子便是长途驾驶的陪伴者和守护人。5年时间,他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地,新疆、西藏、海南、广州……

  2021年10月3日,赵序磊和妻子前往新疆库尔勒拉运棉花。2021年11月17日,在搬运新一批货物时,由于操作失误,货车的一块栏板“从天而降”,直直砸在赵序磊脸上。“我的眼前忽然一片模糊,感到一阵钻心的痛,嘴里都是血腥味,只能听到妻子的呼喊。”赵序磊告诉记者。

  “看到他当时满脸是血,倒在地上,左眼下的皮肤完全被掀开了,我吓得腿都软了,跪在地上边哭边喊。”回忆起当时触目惊心的场景,赵序磊的妻子王翠还是忍不住泪流满面。“冷静之后我立刻拨打了120和110,但人生地不熟的,我一个人在医院里跑前跑后,太无助了。所以,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刚认识没多久的曼苏尔打了个电话。”

  这时,夫妻二人和曼苏尔、买买提刚认识不过11天。同样是做运货生意,他们的相识出于一次偶然,将“货车停在了一起”。装卸货物闲暇之时,四个人经常坐在一起聊聊家常、说说奔波途中遇到的人和事。在没有亲人的异乡,曼苏尔和买买提便成了赵序磊夫妇的朋友。

  接到王翠的电话,曼苏尔二话不说,立刻赶往医院,帮助她一起办理手续,照顾受伤的赵序磊。几天之后,买买提得知这件事,也即刻赶来帮忙。

  在当地医院治疗了8天,医生告诉王翠:“赵序磊的眼伤比较严重,需要转到更好的医院去。”夫妻俩决定去北京接受治疗。但是,最令他们放心不下的便是“旅途中的家”——陪伴了他们5年的货车。

  知道他们的顾虑后,曼苏尔和买买提主动提出:“我们可以帮你把车开回徐州。”听到这句话,赵序磊的眼泪一下就涌了出来,一把抱住他们,迟迟不肯撒手。二人拍了拍赵序磊的后背:“好兄弟,只要你点个头,同意我们帮你把车开回去,马达没有!”

  “马达没有”在新疆方言中是“没有问题”的意思。因为这句承诺,2021年12月9日,曼苏尔和买买提开始了为期8天8夜、长达4700公里的“免费代驾之旅”。

  一路上,他们为了节省开支,累了就在货车上休息,饿了就靠自带的馕和泡面充饥,为了填补路费,他们沿途运送了三批货物。终于,在第8天的凌晨2点,他们抵达了赵序磊的老家——徐州沛县。此时的赵序磊夫妇还在北京治疗眼睛,是赵序磊的父母出门迎接两位从新疆而来的“儿子娃娃”。两位老人看到疲惫的曼苏尔和买买提,眼眶瞬间湿润了,紧紧握住他们的手,心疼地重复着:“儿子娃娃来了,累坏了吧?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两天之后,赵序磊夫妇从北京回到江苏徐州,见到曼苏尔和买买提,感激之情难以言表。他们一大早就买来了鱼、虾、螃蟹等水产,为两位远道而来的“亲人”置办了一桌美味。因为曼苏尔和买买提没划过船,赵序磊夫妇还坚持要求带他们去微山湖划一次船。当天晚上,曼苏尔和买买提连夜赶回新疆,临行之际,他们反复叮嘱赵序磊:“积极治疗,随时保持联系。”从来到走,路费的问题只字未提。后来接受采访时,曼苏尔和买买提说道:“路费我们自己可以出,他的钱应该留下来好好治病。”

  意外收获的亲情

  11天、8天8夜、4700公里……这些数字让偶然结下的友谊逐渐化为牢不可破的亲情纽带。现在,每天和曼苏尔、买买提通电话成了赵序磊最开心的事情。电话中,他称买买提为“哥哥”,称曼苏尔为“弟弟”。当听到孩子得了奖状、老人身体健康等好消息时,电话两端就会有同样的喜悦;而当听到生意不好、感冒发烧等坏消息时,他们也会有一样的着急和担心。虽然眼睛的疼痛和对于未来的担忧使赵序磊一直眉头紧锁,但只要手机里传出哥哥弟弟的声音、出现哥哥弟弟的面孔,他的脸上就会出现灿烂的笑容。意外收获的亲情,成了这个寒冬中最温暖的存在。

  这次“代驾”,在两位新疆大哥眼里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他们说:“从小到大有许多各民族的朋友,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都是亲人,谁有困难,都会有人帮。我们就做了这么一件小事,受到这么多关注和表扬,挺不好意思的。”

  通过善举播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

  随着他们的事迹在网络上不断传播,表彰也接踵而至。2022年1月2日,一封来自江苏省沛县县委、县政府的感谢信送到库尔勒市委、市政府,感谢热心的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并从沛县“好人基金”中列支1万元奖金,奖励两人的善行。

  1月6日,新疆巴州党委常委、库尔勒市委书记李承刚一行也向二人送去了感谢信,将每人5000元的奖励金发放到他们手中,并高度赞扬了他们的善行义举,赞扬他们乐于助人、重情重义,展现了各族同胞互帮互助的良好形象,是库尔勒人民的好榜样。1月7日,二人又收到了库尔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助人为乐好司机”荣誉证书。“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通过善举播种了民族团结的种子,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库尔勒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市民的良好素质,不愧是‘助人为乐好司机’,是我们库尔勒全体交警学习的榜样!”库尔勒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人民路中队民警李健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慨地说。

  1月12日,沛县融媒体中心直播间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嘉宾——赵序磊夫妇。面对镜头,赵序磊紧张地搓着手,一句话甚至都要磕磕巴巴才能说完,经常需要妻子的提醒。他慢慢地讲述着受伤后的无助,曼苏尔和买买提悉心的照顾,两位兄弟主动提出帮他送回货车……一幕幕画面再次浮现在赵序磊的眼前,也呈现在观众面前。直播间内外,人们安静地聆听着这段跨越4700公里的情谊,很多人不知不觉红了眼眶,赵序磊讲着讲着,几次流下感激的泪水。

  “曼苏尔和买买提帮了我们这么大的忙,我也想为他们做些事情。”赵序磊夫妇主动提出,“我们想为新疆兄弟‘代言’,想把我们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也想把新疆特产通过直播的方式推荐给更多人,想让更多人了解这个故事,让更多人了解新疆。”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们的第一场直播推荐了新疆若羌枣,取得开门红,销售量达到了6万吨。

  目前,赵序磊的眼睛还在治疗中,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援助也帮助他们减轻了一部分生活压力。(记者李雨泽、毛俊 参与采写:实习生李佳琦)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27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