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9 10:43:50
来源:新华网

殷墟商王陵区新发现围沟及400余座祭祀坑

字体:

  新华社郑州1月19日电(记者桂娟、袁月明)记者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队获悉,考古人员日前在河南安阳洹河北岸的殷墟商王陵及周边区域新勘探发现两个围沟及400余座祭祀坑,刷新了对商王陵园格局的认知。

  据了解,东、西围沟两者相距40米。其中,东围沟完全闭合,围绕在殷墟王陵东区的大墓和大量祭祀坑周围,东西间距约246米,南北约236米,形状近正方形。西围沟已发现北、东、南三段,围绕在王陵西区的大墓三面,已探明北段190米、东段超过230米、南段90米。

  新发现的祭祀坑数量在460座以上,形制与以往考古发掘的殷墟时期祭祀坑基本相同。这些祭祀坑主要位于东围沟东段内,在部分区域成排密集分布。

  “从空间位置关系上看,新发现的两个围沟均围绕在殷商大墓外围。东围沟东、西段的北端偏向东,与殷墟发现的商代建筑的方向一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牛世山介绍称,综合多重因素看,两个围沟很可能与商王陵园有关联关系。

考古工作人员在对殷墟商王陵及周边区域进行钻探。(资料照片)

  尤为特殊的是,在东围沟东段以东、南段以南,存在大范围空白区域,极少发现商代晚期遗存。“由此推测,不仅商王陵园区存在明确规划,陵园外围也有较大范围被划入缓冲区,禁止一般人占用。”牛世山说。

  除围沟和祭祀坑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定数量的灰坑、墓葬等遗迹。

  “新发现刷新了对商王陵园格局的认知,将推动对商代陵墓制度乃至于商文化、商史的研究。”牛世山说。

考古工作人员在对殷墟商王陵及周边区域进行钻探。(资料照片)

  据悉,本次考古勘探工作自2021年8月中旬开始,目前仍在进行中,勘探总面积已超过72900平方米。后续,考古人员将选取关键点位进行发掘研究。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277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