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9 14:37:05
来源:四川日报

凉山水土保持向高质量发展推进

字体:

宁南县水土保持成效显著

冕宁彝海

越西水观音

  2021年12月以来,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千万贯乡青杠村,一个个脐橙缀满枝头。不久前,农业农村部公示了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青杠村作为凉山州唯一代表入选亿元村。青杠村脐橙产业的发展,受益于当地近年来整合水土保持、扶贫贷款等项目资金的打造。

  水土保持是流域生态保护的主要内容,也是推动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近年来,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切实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事中事后监管,督促生产建设单位认真履行水土流失防治的主体责任,有效减少人为水土流失,凉山州水利局采取有力有效手段,抓重点,破难点,强化监管与宣传工作,推进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成效显著。

  279个生产建设项目实现全覆盖检查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结合防汛安全检查,凉山州水利局对辖区内的所有生产建设项目开展了全面排查和现场检查。重点围绕弃渣场、料场和高陡边坡等水土流失隐患及危害点,对检查中发现存在水土流失危害或者危害隐患的279个生产建设项目,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督促项目业主限期整改。

  在检查中,凉山州水利局对发现的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擅自开工建设、水土保持设施未验收擅自投产使用、拒不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在水土保持方案确定的专门存放地以外倾倒砂、石、土、矸石、尾矿、废渣等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严厉查处。

  联合开展风电项目专项执法检查

  2021年,凉山州水利局会同州发改委,特邀西昌学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组成两支水土保持专项执法检查组,前往涉及风电项目建设的德昌、会理、会东、宁南、普格、盐源、布拖、昭觉、金阳、雷波、美姑、越西、喜德等13个县(市),开展风电场工程建设全覆盖的水土保持专项执法检查工作。

  执法检查组着重核查在建风电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变更情况,水土保持措施、资金落实情况,水土保持补偿费缴纳情况,水土保持监测、监理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等情况。依托专业技术力量,开展高寒山地风电场营建的生态影响评价及修复技术研究,为各风电场生态修复提供技术指导。

  检查组通过现场查验、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经检查发现,25个在建风电场建设项目不同程度存在水土保持工作方面的问题。针对问题,检查组形成问题清单,提出限期整改意见措施,及时反馈至生产建设单位,以及项目所在县人民政府和水利、发改经信部门,督促限期完成整改。此外,对17个项目存在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的情形,依法调查处理,目前已对8个项目进行处罚,罚金50余万元。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执法手段,形成强监管高压态势,督促项目业主履行水土流失治理义务,减少项目生产建设过程中造成的人为水土流失,有力地促进风电项目绿色发展。

  全力推进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

  2021年6月,凉山州水利、交通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重点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组织各县(市)水利、交通部门全面开展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逐一督促整改落实。

  围绕环保督察水土保持问题整改和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2021年7月,凉山州水利、交通部门联合召开全州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推进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州高速公路和重点公路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对《水土保持法》和水土保持相关政策进行了宣传解读。会议要求项目业主和参建各方,认真梳理当前高速公路和其他公路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存在的问题,加强水土保持法和相关政策学习,针对通报的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通过会议的召开,凉山州水利、交通部门进一步建立起沟通协商机制,共同致力于解决公路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强化监管,督促建设单位依法履行水土保持义务的同时,积极为加快推进道路交通项目服好务。

  加大矿山企业水土保持监管力度

  为进一步加强矿山企业水土保持监管工作,督促矿山落实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促进矿山企业绿色发展,结合凉山矿山企业数量较多、水土保持情况复杂的现状,2021年,凉山州开展了矿山企业水土保持全覆盖专项检查工作,全面排查各矿山企业是否认真落实了水土保持相关工作措施,重点围绕矿渣废石是否存在乱堆乱弃,矿渣废石堆场是否落实工程措施和生态修复措施,是否存在防汛安全隐患等全面开展排查。

  全面排查矿山项目146个,针对各矿山企业水土保持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期限,下发整改通知,督促整改。通过矿山全覆盖检查与整改工作,矿山人为水土流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全社会共同参与水土保持

  2021年来,凉山州水利局继续推行“一县一牌、一乡一标”和水土保持宣传教育进党校、学校活动。全州设立水土保持宣传广告牌21幅,各乡镇均设立宣传标语。

  2021年4月,凉山州水利局和州委党校联合举办凉山州2021年水利重点工作培训会,水利系统干部与县级领导干部进修班(简称“县干班”)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凉山州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显晖在州委党校为县干班学员上了一堂“做好水土保持、强化河湖保护——以最美水生态环境助推凉山高质量发展”的课程,王显晖将水利具体工作与亲身事例相结合,讲解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事例生动、触人深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赢得了参训学员的阵阵掌声。

  凉山州水利局还与州教育体育局联合开展水土保持国策宣传进校园工作,印制水土保持宣传手册6万册、展板50幅,在西昌市中小学校全面开展水土保持宣传进学校活动,通过有力的宣传,使水土保持意识与知识逐步深入人心。(吕庆昆 禅心 何流 文/图)

【纠错】 【责任编辑:底东娜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171211535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