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6 13:44:33
来源:新华社

新春走基层|幸福的起点

字体:

  群山阻隔,出行不便。这一直是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小湾东镇群众的难题。

  2021年11月初,为助力乡村振兴特别设立的火车站——云南大理至临沧铁路小湾东站正式投入运营,周边数十万各族群众的生活因此受益。

  2020年底,云南大临铁路开通运营。因周边地质条件复杂,大临铁路建设初期,小湾东站仅设计为会让站,旅客不能在此上下车。

  面对群众需求,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反复论证,专门建设小湾东站。站台一半建在新华隧道里,另一半建在澜沧江特大桥上,这样半隧半桥的铁路车站在全国也罕见。

  小湾东站站长文丽坤介绍,小湾东站惠及大理州南涧、临沧市凤庆等县的数十万群众。目前,每天有4趟列车在这里乘降旅客。

  彝族小伙李国文陪着妈妈和女友,搭乘从昆明出发前往小湾东站的动车。李国文家住小湾东镇岔江村委会底么村,他的女朋友胡安艳老家在数百公里外的云南丘北县。

  李国文的妈妈一直想到未来儿媳家去看看,但苦于交通不便,另外坐汽车晕车,这个美好的心愿迟迟未能实现。“动车通了后,妈妈就一直催我带她去丘北。”李国文说。

  现在,从小湾东出发,3小时左右可到昆明站,换乘动车,1个多小时就到丘北县普者黑站。李国文说,动车平顺,妈妈乘车也很舒服,这趟旅途非常开心。

  “小湾东站是我俩幸福的小起点。”站在李国文家阳台远眺,可以看见小湾东站,李国文和胡安艳对未来充满信心。

  策划:王长山 李杰

  记者:王安浩维 丁怡全

  编辑:王安浩维 王超 王冰笛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