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31 16:38:11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风雨赶路人的特殊团年饭

字体:

  新华社武汉1月31日电 题:风雨赶路人的特殊团年饭

  新华社记者田中全、王贤

  “哎呀,我还以为你们骗我呢,真还有免费的晚餐。”看到热腾腾的火锅,本想加完油就继续赶路的货车司机李师傅笑了起来,“虽然是寒冬腊月,但心里很暖和,这顿特殊的团年饭我会记一辈子的。”

  1月30日,在京港澳高速公路孝感服务区中国石化加油站二楼的“司机之家”,一顿团年饭从17时就开始了。前来赴宴的人互不相识,也没有提前约定,他们日复一日地赶路,即便在新春佳节之时依然在路上——他们是无论风雨一直奔波的货车司机。

货车司机在“司机之家”吃团年饭。新华社记者田中全摄

  把他们聚在一起的,是39岁的加油站女站长周小平。为了准备这顿团年饭,她一个多小时前就穿上了围裙,摆桌子、蒸米饭、切羊肉……这是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石油分公司开展的“最暖团年饭”公益活动,邀请货车司机吃上一顿团年饭。

  “师傅,来吃饭呀。”在周小平的热情招呼下,来自山东、山西、河北和河南等地的5名货车司机围坐在了一起,其中还有一对40来岁的夫妻。

  “今年你们干得咋样?”来自河北的吕师傅一语打破饭桌上因陌生而略显的沉寂,气氛伴着火锅飘香立马活跃起来。

  “还行,比疫情严重的时候强多了。”来自河南的夫妻二人接过话茬。“今年货源多,全国各地到处跑,拉完这车砂糖橘,正好回家过年,3个娃都在老家等着我们呢。”丈夫樊志强说。

  樊志强跑货运,妻子冯大姐是重要的帮手。平日里,妻子为丈夫打下手,帮忙搭盖货车篷布、安装篷杆等,一路相伴。

  “我们平时吃的都很简单,今天这顿饭真让我们暖心。”冯大姐的话立刻引起了共鸣。此时,窗外冷风正吹,屋内其乐融融。

  货运行情、老家习俗、家庭琐事……虽然他们操着不同的方言,但交流起来却还算顺畅,就像一家人一样。周小平在一旁倒热水、添米饭。

  不一会儿,餐桌上只剩下了空盘。“差点忘了,我要拍个视频纪念一下。”吃了3碗米饭的孙大哥举起手机,在屋子里环绕了半周,发抖音时还配上了喜庆的音乐:春节啦,过年啦,家家户户团圆啦……笑声在屋里回荡起来。

  “货车司机常年在外,吃不好、睡不好。马上就要过年了,他们还在奔波,将一车车年货和物资运往各地。”周小平说,“我们的加油站不仅要为货车加油,更要为司机朋友们加油。”

  据介绍,为关怀货车司机群体,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石油分公司在湖北投运75座“司机之家”,提供购物、休息、餐饮、洗浴、洗衣等多种服务。其中,在10座“司机之家”内提供“最暖团年饭”。

  京港澳高速公路孝感服务区中国石化加油站“司机之家”的休息区。新华社记者田中全摄

  “希望来年大家的日子都能越过越红火。”司机们吃过团年饭,继续出发。

  宽阔笔直的高速公路上,车辆依然川流不息。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319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