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8 21:14: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广西百色全域“不进不出” 群众吃饭就医如何保障?

字体:

  新华社南宁2月8日电 题:广西百色全域“不进不出” 群众吃饭就医如何保障?

  新华社记者徐海涛、曹祎铭、梁舜

  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十例、累计确诊病例逾百例……广西百色正面临着一场防疫大考,2月5日至2月8日12时,百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6例,涉及6个县(市、区)。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百色全域实行“不进不出”,防控举措下,群众生活物资、看病就医等需求如何保障?

  管控举措不断升级

  眼下,地处桂西的百色,一场本土疫情的暴发,让当地大街小巷更显“寂静”。2月4日,百色市德保县发现1名返乡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此后百色市田阳区、靖西市、右江区、隆林各族自治县、平果市等地陆续发现有确诊病例。

  这是2月8日拍摄的广西百色市德保县街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百色市管控措施不断升级。从2月7日零时起,百色实施全市范围的交通管制,原则上车辆和人员不进不出,百色市内各县(市、区)之间、各县(市、区)内各乡(镇)之间不进不出,各县(市、区)、各乡(镇)内部严格执行人员管控,非必要不流动。

  德保县是本轮广西本土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截至8日12时,德保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11例。记者在一些出入德保县的高速路口看到,收费站设置了疫情卡点,执勤人员穿戴着防护设备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我们严格按照防疫要求,严查车辆进出,执勤点24小时都有人值班,确保防疫安全。”值守民警班远近说。

  据了解,目前德保县已划定中、高风险区各1个,划定封控区3个、管控区3个,全域为防范区。记者近日在德保县走访发现,县城各社区、单位安排有人员值守,一些市民在核酸采样点有序排队,医护、公安、环卫等工作车辆不时来回。

  “目前,百色在全市采取全员居家隔离管控措施,学校和各类培训机构全部停课、公共交通停运。”百色市副市长古俊彦介绍,居家隔离期间,除保供应的超市、农贸市场、医院、药店外,其他经营场所一律停业,居民非必要不出门。

  加强储备保障物资供应

  百色常住人口为350多万,全域“不进不出”,物资保障情况如何?

  古俊彦介绍,生活物资方面,百色市储备应急成品粮540吨,储备粮7.81万吨,生猪、牛羊、活禽存栏及水产品、蔬菜等物资储备可保障全市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这是2月8日拍摄的广西百色市德保县街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据介绍,目前百色正加强市场的保供稳价工作,辖区内90家大中型商超粮、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有保障。百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提醒称,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要认真规范商品定价行为,做到明码标价,并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履行价格承诺,不得随意涨价。

  在德保县,当地发布通告,明确所在村(社区)可以组建日常购物群,为有需要群众提供生活必需品上门(非接触)配送服务。“目前我们社区物资保障比较充分,居民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德保县城关镇德福社区党委书记韦佳奇介绍,疫情发生后,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参与到疫情防控和社区服务中,积极了解民众需求。

  都安乡是德保县重要管控区域,有10个行政村,其中福记村陇意屯被列为高风险地区。“我们在各个屯都建立了网格员微信群,村民有需求可以及时反映,网格员和乡镇、村屯的工作人员还会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了解村民需求。”都安乡乡镇干部许宜邓告诉记者,目前,春节假期刚结束,村民们过年普遍储备了年货,生活物资尚可满足需求。

  摸清底数保障群众看病就医

  记者了解到,针对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百色制定印发了《百色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服务保障工作预案》,明确各地各片区出现疫情时向封控区、管控区派出医疗服务队伍,响应特殊人群的紧急就医需求,建立从120响应调度到医疗机构派出救护队直至患者入院的一整套流程。

  这是2月8日拍摄的广西百色市德保县街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百色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黄再波介绍,百色已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确保院感防控的前提下,建立急危重患者绿色通道,保证120急救电话24小时通畅,确保有疫情发生期间能够及时对有就医需要的患者提供点对点接送。同时,明确医院、药店等保就医需求的单位正常服务和营业,规定医疗车辆在全市正常通行。

  “针对特殊患者就诊需要,我们组织县乡村医护人员等对辖区需要定期医疗服务的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等患者进行全面摸排,了解相关人员健康状况和就医需要,对就诊人员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做好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的准备。”黄再波说。

  记者在德保县采访了解到,目前当地2家公立医院和10余家卫生院都正常开放,群众可依照防疫要求正常就医。“目前小区内每一栋楼都有楼长,每一个单元有组长。居民如生病需要就医,可以联系楼长、组长。”德保县一小区防控人员黄精行说。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