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4 20:13:48
来源:新华网

北京新修订汽油车遥感检测标准将于年内实施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倪元锦)北京市生态环境局14日发布消息称,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了地方标准《在用汽油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遥感检测法)》(DB11/318-2022),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据介绍,“遥感检测”是利用光学原理远距离感应测量行驶中机动车的排气污染物的方法,能够在1秒内,对通过遥感检测地点的汽车的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检测,具有快速、高效且不影响车辆通行的特点。

  北京市现行地方标准《装用点燃式发动机汽车排气污染物限值及检测方法(遥测法)》(DB11/318-2005)于2006年3月1日实施,标准只规定了汽油车的一氧化碳(CO)排放限值。当前,北京市汽油车排放结构已发生明显变化,新标准对实际道路上行驶的在用汽油车排气污染物,采用遥感法检测的排放限值、结果判定方法以及遥感设备使用等内容提出了具体规定。通过新标准的实施,能够更及时发现超标排放车辆,促使其维修治理、达标排放,达到有效控制在用车污染排放的目的。

  据介绍,在综合考虑北京市汽油车排放现状,针对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排放控制,新标准增加了碳氢(HC)和一氧化氮(NO)作为标准排放限值,并进一步加严了原有的一氧化碳(CO)排放限值。

  此外,新标准规定,在一个机动车检测周期的6个自然月内,连续两次及以上同种污染物超标作为不合格的结果判定方法,与国家遥感检测标准结果判定保持一致。

  生态环境部门提示,为确保车辆达标上路,呼吁广大车主积极做好车辆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若仪表盘上OBD灯点亮或者车辆排放超标,请及时进行检修维修。

  据介绍,在北京市道路行驶车辆通过遥感设备发现不符合新标准规定的,将根据《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条例》相关条款依法处罚。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560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