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02 19:06: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土地托管 农企双赢——内蒙古河套地区春耕见闻

字体: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日电(记者李云平、侯维轶)眼下,正值内蒙古自治区河套平原春耕农忙时节,然而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苏独仑镇的大片耕地上却看不到村民下田劳作的忙碌身影,记者在田间看到,只有几名农机合作社的工作人员站在田垄上操纵着播种机播种。

  “以前春耕正是‘农忙’的时候,现在春耕却成了我们农户的‘农闲’时间。”苏独仑镇永和村五组农户王建国说,今年自家的80亩耕地全部托管到内蒙古朔河禾现代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托管后从种子购买到农资购进、田间管理,再到收割销售,都是一条龙托管服务,不用自己操心。

  4月12日,农机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在耕种乌拉特前旗苏独仑镇的托管土地。 新华社记者侯维轶 摄

  “别看我们‘春忙’变成了‘春闲’,但今年却能收到两份收入。”王建国说,今年妻子在城里陪孩子读书,自己一个人种地忙不过来,从去年开始就将全部土地托管出去,空余时间在外务工,每个月还有至少5000元的收入。

  以前一家一户耕种,管理成本比较高。托管后,公司科学种田,规模经营、机械作业,效率大幅提高,产量有了保障,成本却大大降低。王建国说:“去年我的地亩均产量增加了200斤左右,亩均收入约2400元。”

  记者了解到,在苏独仑镇永和村五组托管土地的不只王建国一户,今年全村有20多户农户将土地托管出去,涉及耕地面积1200亩。托管土地的农户一部分是60岁以上劳动力不足的老年人,还有一部分就是像王建国一样的农户,他们省出劳力,发展养殖业或者在外务工,增加收入。

  以往农户都是上一年种什么值钱,第二年就都种什么,很盲从,有时卖不上好价格。“土地托管以后,具体种什么都是农业科技服务公司制定,他们对市场行情有一定分析把握,不容易造成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永和村五组组长王兰柱说。

  据介绍,拥有河套灌区的巴彦淖尔市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现有1358万亩耕地,被誉为“塞外粮仓”。近年来,巴彦淖尔市着力在提高粮食生产产业服务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发展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和实现土地托管服务,鼓励小农户走“抱团发展”的路子。

  4月12日,农机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在耕种乌拉特前旗苏独仑镇的托管土地。 新华社记者侯维轶 摄

  内蒙古朔河禾现代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邬平说,土地托管后,企业可以将先进的农业专业技术和装备引进到农业生产中,耕种中用水用肥的精度更高,在成本节约的同时提高了产量。

  “在不改变农户土地经营权的情况下,将农户的碎片化土地集中连片,实现土地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生产,不仅推动了粮食生产提档升级,而且进一步降低种植成本、节约生产劳动力、提高土地利用率,让农民收益有保障的同时,企业与合作社也能获得不少收益,实现了农户和企业的共赢。”邬平说。

  目前,巴彦淖尔市土地托管社会化服务面积已达529万亩,逐步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生产效率低等问题,提高农业生产规模,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产业化水平,实现了土地增产、农民增收。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6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