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03 17:21:09
来源:新华网

“五一”节,那些建设者的劳动剪影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题:“五一”节,那些建设者的劳动剪影

  新华社记者樊曦、周圆

  劳动创造价值,实干笃定前行。

  “五一”小长假,一位位普通劳动者坚守在建设一线,用执着和汗水默默诠释着奋斗的意义,写下平凡人劳动的荣光。

  5月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阜溧高速公路施工现场早已苏醒。

  挽起秀发戴上安全帽,中铁十五局阜溧高速公路项目部质检员张彦爬上高速公路桥梁施工平台,俯身测量着一排排钢筋的间距和长度。随后,她又来到桥下的斜坡前,用铁锤轻轻敲击用于斜坡防护的六角块。不远处的架桥机隆隆作响,她只得凑近耳朵仔细听,以确保六角块下方无空隙,不留质量隐患。

  “我这工作看起来比较枯燥,但却是工程质量达标的重要关卡。只要我们修建的高速公路能让老百姓满意,每个节假日的坚守都是值得的。”张彦说。

  另一道工序上,安全员刘笑艳蹲在两片箱梁夹缝旁细心检查着安全防护网绑扎是否牢固。密密麻麻的防护网看得人眼花缭乱,她十分耐心细致地检查每一处绑扎点,确保每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都不留安全隐患。“正是这一处处看似不起眼的防护,让工程项目的安全有了层层保障。”她说。

  千里之外,在中铁十五局沈白高铁建平隧道建设现场,小长假期间,施工人员倒班交替作业,24小时坚守一线,想的就是早日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小长假期间,项目负责人王孝荣每天一大早就出现在工地上,与技术人员研究施工方案,这已是他连续第6次在工地上度过“五一”劳动节。超前预测前方地质条件、监测掘进时岩层扰动情况、协调各个工序施工进度……王孝荣每天上万步地行走在岗位上,顾不上腰酸背痛,忘记了汗流浃背。

  “ ‘五一’本来就是劳动者的节日,在施工一线过节是身为建设者‘最正确的过节姿态’。”王孝荣说。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铁路站房建设现场,只见工程车、运料车穿梭不止,建设者们与时间赛跑,为确保工程高质量建设快马加鞭。

  岗位虽平凡,职责不平凡。清晨7点半,中铁建工集团项目部总工宋筱开始检查施工现场,了解夜间施工的完成情况,和技术人员商讨新一天的施工技术难点和解决方案。

  “技术管理主要体现在严格的过程控制。” 与普通站房建设不同,北京城市副中心站铁路站房采用盖挖逆作法施工,先建地下负2层,再建地下负3层,以避免传统基坑边坡开挖过大过深时容易对枢纽北侧的京哈铁路线产生扰动。

  为了确保地下三层主体结构稳定,宋筱和技术人员精心研究施工方案,最后选择用液压垂直插入机将每根长35米、重达30-40吨的钢管柱插入桩基混凝土内,建立地下三层主体的“骨骼”基础。

  “从柱顶到柱底离中心线偏离不能超过3公分。从选定施工方案,到确定施工流程、工艺,再到过程中的精度管控,我们实时监测,随时调整。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打偏了就废了,丝毫不能出错。”在宋筱眼里,工程建设书写的就是“责任”二字,容不得一点马虎。

  “不松懈,越是节假日上班,越要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也是中铁二十四局南昌公司福宜高速公路项目经理黄伟的信条。

  在福宜高速公路万溪互通立交D匝道桥施工现场,第一联箱梁已经浇筑了混凝土;第二联箱梁浇筑现场,3名工人将手中的捣鼓棒插入箱梁的混凝土之中,发出“嗡嗡”的响声;第三联箱梁施工现场,工人们在安装绑扎钢筋……假日期间,黄伟和技术人员一直盯守在施工第一线,督导安全质量和生产进度。

  “项目部全体人员都在繁忙的工作中度过劳动节,仅5月1日就制作和安装了30吨桥梁钢筋。”黄伟说。

  把责任放在心头,把奋斗化为行动。正是节日里这一个个普通身影,刻录下了奋斗中国的美丽剪影。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