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15 07:44: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生态监测花粉飞絮服务市民出行

字体:

  北京将建20余处生态监测站 重点监测负氧离子、野生动物种群变化等情况

  生态监测花粉飞絮服务市民出行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北京将在全市范围内建设20余处生态监测站,重点监测负氧离子、土壤有机质、野生动物种群变化情况等,让植物和动物能“说话”,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数据支撑。同时还能监测花粉浓度、杨柳飞絮情况、彩叶最佳观赏期等,为市民日常生活及假日出游提供参考意见。目前,位于大兴区魏善庄镇的针阔混交监测站已建设完成。

  据悉,根据监测侧重点的不同,北京计划建设的20余处生态监测站分为森林生态系统类型、湿地生态系统类型和绿地生态系统类型。大兴区魏善庄针阔混交监测站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用于研究生物多样性变化趋势,评估人工林生态系统功能服务效益,量化人工林的生态服务价值,为生态生产提供支持服务和科学支撑。

  进入监测站,一排排自动监测分析仪器整齐地放置在房间里,正有序工作。据项目负责人、大兴区林业工作站站长王爱军介绍,监测站配备了六大分析设备,包括森林生产力、水文、土壤环境、空气环境、生物、生物多样性监测设备。

  在生态监测体系中,生物多样性监测最引人注目。“生态环境好不好,小动物有发言权。”北京林业大学查天山教授介绍,生物多样性的丰富程度是评价生态环境质量高低的重要指标,“像北京水毛茛,只有在清澈水域中才能存活。而像鹰隼这类处于食物链顶端的猛禽,也只在小动物出没频繁、生态系统较为完善的区域驻留。”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生态监测站里的生物多样性监测设备搭载了远红外摄像机,可以用来监测野生动物种类及活动情况,同时,配备的便携设备还可以测定植物光合生理参数、植物的物理特征和植被指数等。大兴区林业工作站站长王爱军表示,通过对生态系统的连续监测,可以分析区域内生物多样性的动态变化以及人工林生态系统对自然环境的调控,并对植被保护和管理措施的有效性进行合理评估。

  监测站不仅能科学反映生态建设成果,还能为市民日常生活、假日出游等提供靠谱的参考意见。如春季哪些区域花粉浓度较高、哪些区域杨柳飞絮较为严重,可及时提醒有过敏史的市民避让。秋季全市各区域彩叶的变色情况、预计最佳观赏期等等,都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获知。(记者 王斌)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74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