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1 10:21:08
来源:新华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丨宁夏走教老师:播下美好的种子

字体:

  新华社银川6月21日电 题:宁夏走教老师:播下美好的种子

  新华社记者艾福梅

  每周五下午,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太阳山中心小学美术老师王亮会奔走二十余公里,准时出现在田原小学14名学生的面前,为他们“播下美的种子”。

  得知孩子们对语文课文里的“孔雀的尾巴最好看”这句话很好奇,他找了很多孔雀的图片、视频,让孩子们仔细观察,将“最好看”具象化;在《得奖啦》一课中,他指导孩子们用纸杯、彩纸、彩笔等动手做奖杯,做好后举办颁奖仪式,整堂课欢声笑语不断;他还带着孩子们走出教室,观察校园里植物叶子的外形和叶脉的造型,并尝试画出来……

  “我一周就去一次,所以想尽可能让课堂有趣一些,孩子们玩得开心、画得开心,我就很开心。”王亮说。

  王亮在教孩子们制作奖杯。受访者供图

  2021年春季学期起,宁夏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支持下,在全国率先开展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走教支持计划,选派音体美学科骨干教师赴小规模学校(教学点)进行走教教学。到目前,宁夏已累计派遣800多人次教师走教,王亮就是其中一员。

  “田原小学只有2名老师,音体美的课只能靠网络课堂,师生缺乏互动,效果并不是很好。现在我多走一点路,回报的是孩子们灿烂的笑脸和画画技能的提升。”王亮说。

  田原小学的孩子们正在展示走教老师教他们画的孔雀。受访者供图

  和王亮一样,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镇中心小学的音乐老师刘佳也坚持走教将台堡镇西坪小学和保林教学点,两校只有10名学生。

  “孩子们刚开始特别拘束、胆小,不敢张嘴唱,更不敢跳。”刘佳说。

  为调动孩子积极性,她根据两校孩子特点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还教孩子们弹电子琴、跳舞……40分钟的走教往往会延长到一两个小时。

  刘佳在走教学校教孩子们跳舞。受访者供图

  “最开始参加走教时只觉得这是一项任务,但在走教过程中我意识到走教对弥补乡村学校艺术教育欠缺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这个行列,接力这项有意义的行动。”刘佳说。

  在普遍年轻的走教队伍中,54岁的曹志杰是个“特殊的存在”。

  “和我一起走教的老师开玩笑说孩子们在喊‘爷爷老师’呢!我觉得在这个年纪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给孩子带去快乐,我很幸福。”曹志杰说。

  正是一位位走教老师用心用情的付出,让这些乡村小规模学校慢慢“活”了起来。今年“六一”儿童节,刘佳组织西坪小学6名孩子排出了一台文艺节目,有群舞《祖国的花朵》、独唱、合唱……留守的爷爷奶奶来了,外出务工的爸爸妈妈回来了,看着站在舞台上自信的孩子们,他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我一定会坚持下去,为更多乡村孩子带去歌声,带去艺术教育资源。”刘佳的话道出了众多走教老师的心声。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76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