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30 22:12:27
来源:新华网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丨江西寻乌:幸福的颜色是“橙黄桔绿”

字体:

  在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吉潭镇上车村的一处果园,果农正在将采摘好的蜜桔分拣入箱(8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宗胤 摄

  新华社南昌8月30日电  题:江西寻乌:幸福的颜色是“橙黄桔绿”

  新华社记者赖星、李宗胤

  车至赣南寻乌县,放眼望去,高速公路两侧郁郁葱葱的果林不见尽头。接下来的两三个月是蜜桔、脐橙陆续上市时节,寻乌将迎来一年中最为忙碌的采收季。

  位于深山的一片蜜桔林旁,有一座简易帐篷,五六名妇女正在里头挑选蜜桔装箱,这些蜜桔果形整齐,青绿色的表皮色泽亮丽。篷外站着的老人热情招呼记者品尝蜜桔:“这400株蜜桔处于‘试果期’,产量有6000斤,能卖1万来块钱,估计明年产量能翻番。”

  老人叫潘昌瑞,寻乌县吉潭镇上车村人,他从周边请来这些女工帮忙采摘。“大家都是果农,到了采摘期今天你请我,明天我请你。”潘昌瑞说。

  果业是寻乌县最具特色的产业,全县超过80%的农民收入来源于此。脐橙、蜜桔是当地百姓的“当家树”,全县共有脐橙21万亩、蜜桔5万亩。

  “我们有句俗语‘一亩脐橙一万块,脱贫致富跑得快’。每亩地能种约50株脐橙,一株就有200块钱的收益,是我们寻乌人的‘摇钱果’和‘幸福果’,许多百姓靠它过上了好日子。”给记者当向导的村干部潘其标,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果农。

  过去十年,寻乌县产业发展闯出新路径,乡村振兴开启新征程。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大为提高,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4834元,是2012年的3.94倍。

  记者与果农交谈之际,见一名妇女挑着两筐蜜桔走来,她叫潘桂玉,丈夫在家里打理1000株脐橙,自己则在蜜桔采摘期出来做零工。“现在生活越过越好,干活有使不完的劲。”潘桂玉说。

  寻乌在发展果业中并非一帆风顺。2013年,柑橘黄龙病开始在赣南肆虐。为防止黄龙病蔓延,果农们不得不砍去部分果树,一些果山一时成了荒山。

  对寻乌人来说,脐橙意味着希望。近年来,寻乌县致力做大做强脐橙品牌,通过政策引导、示范带动、科学复种等方式,将脐橙种植面积稳定在20余万亩。

  “我家的脐橙也在那时砍光了,2020年又补种了200株,明年就能挂果了。”潘昌瑞说,为保护自家脐橙、蜜桔不再被黄龙病所害,专门花了四五万元搭建防虫网。对来年的收成,他充满信心。

  在寻乌县广寻现代物流园,记者看到当地出产的蜜桔等各种水果通过工作人员扫描、分拣,然后运往全国各地,园区快递年出货量可达2000万件。

  “我们整合寻乌物流与快递资源后,5公斤水果快递成本由2016年的每单17元降至现在的每单7元,每年可以助力全县销售脐橙10万吨左右。”广寻现代物流园总经理刘卫东说。

  近年来,寻乌通过政企合作,设立乡镇、村快递点,打通了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每到各类水果采摘上市时,果农们可以就近通过快递服务网点发货到全国各地。2021年,全县柑橘类水果产量约23万吨,大部分都是通过电商销售,产值达11.5亿元。

  脐橙、蜜桔不仅是寻乌百姓的“幸福果”,还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香饽饽”。如今,寻乌超过一半的水果和大部分蔬菜都销往大湾区。

  记者了解,今年底,寻乌至广东龙川高速公路开通后,当地新鲜果蔬运到大湾区最快仅需3小时。寻乌在政策支持和对口帮扶下,正以“湾区思维”谋篇布局,加速推进乡村振兴。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2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