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2 16:11:01
来源:新华网

江河奔腾看中国丨大河奔腾润中原——郑汴洛之变见证河南治黄新篇章

字体:

  新华社郑州10月2日电 题:大河奔腾润中原——郑汴洛之变见证河南治黄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张兴军、牛少杰

  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段(无人机照片)

  大河奔腾,时盛岁新,黄河两岸又一次迎来收获的季节。

  金秋十月,记者走访位于黄河中下游的郑州、开封、洛阳三座千年古都,中原大地在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中的新变化、新活力、新气象扑面而来: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流域经济发展底色更绿,传统文化点亮新生活,人、河、城自然和谐相依相存。

  作为重大战略首倡地,千年治黄主战场,河南始终牢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和殷殷嘱托,统筹推进生态保护治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穿越千年历史,今天的郑汴洛古都正在焕发时代光彩,并同亿万中原人民一起见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生态优先 黄河成为中原“绿飘带”

  成群的鹭鸟、斑嘴鸭在水面上悠然觅食嬉戏,偶有水鸟从湿地草丛中振翅而起,在水面上留下层层涟漪……精灵跃动,与长河落日共同构成一幅自然和谐的画面。这是记者日前在洛阳市孟津区会盟镇老城村北部黄河岸边看到的一幕。

  然而,多年以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附近好多采砂场,采挖河砂破坏了湿地植被,机器一响,尘土飞扬。”老城村党支部书记张贵渠说,那时周围村民意见很大。

  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拍摄的黄河生态廊道(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郝源 摄)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郑州、开封、洛阳为代表的河南沿黄地市协同联动,铁腕治理黄河流域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陈年积弊。与此同时,河南还因地制宜地提出中游“治山”、下游“治滩”、受水区“织网”的保护治理思路。

  在黄河中游,河南深入推进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让8.6万亩历史遗留矿山披上了“绿衣”;在黄河下游,大力治理滩区面源污染和支流水污染,把46.9万亩湿地纳入保护范畴;在受水区,加快构建平原生态绿网,近3年来共完成造林503.6万亩。目前,河南黄河“四乱”实现动态清零,流域内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

  夏末秋初,记者沿黄河河南段骑行,一路上花木葱茏,瓜果飘香,数百公里的生态长廊宛如一条“绿飘带”,美丽的黄河正吸引越来越多人的亲近。

  绿色转型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随着河南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整体向好,创新被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也成为各地不约而同的选择。

  位于郑州的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内气体传感器市场占有率达70%,全球主流气体传感器有200多种,该公司能生产100多种,截至2021年,公司取得国家专利671项……

  站在万物互联“风口”,郑州正依托这家行业龙头及关联企业打造千亿级“智能传感谷”。这也成为河南沿黄地市寻求绿色转型、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根据河南省社科院相关报告,一方面,通过做好传统产业节能降碳的“减法”,河南率先完成流域内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近三年来全省万元GDP能耗年均下降了3.3%;另一方面,努力做好流域内绿色产业培育壮大的“加法”,其中2021年流域内累计创建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等国家级绿色制造试点示范150个,光力半导体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等517个外省入豫项目布局实施。

  河南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郝源 摄)

  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完世伟表示,河南沿黄各地以绿色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背后是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对标“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滴黄河水的自觉行动。

  如今,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效果正在河南黄河流域持续显现。数据显示,目前河南黄河流域内百亿级工业企业、头雁企业、单项冠军(产品)、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达到22家、54家、18家(个)和153家,占全省比重分别为69%、67.9%、60%和74%。

  幸福黄河 大美文化点亮新生活

  这是一场奇妙的中秋夜游,闹市区商品琳琅满目,宴会上客人觥筹交错,酒肆里舞蹈摇曳生姿……

  不久前,河南卫视《中秋奇妙游》以“画中游”的形式,再现了古都开封《清明上河图》里的场景。节目播出后,相关话题登上诸多平台热搜榜,再次推动黄河之畔的历史文化“出圈”。

  作为黄河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河南以创新手法对黄河文化进行时尚表达,相继推出一大批以河南卫视奇妙游系列节目等为代表的文化IP,致力于让黄河文化“活”起来,“潮”起来。

  郑州歌舞剧院的演员在河南博物院录制元宵奇妙夜节目。(新华社记者李安 摄)

  与此同时,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河南推动郑州、开封、洛阳三座沿黄古都以生态为基、交通为线、文化为魂,携手建设“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黄河文化旅游带,使历史文化资源成为推动地方发展、提升城市品位、惠及百姓生活的宝贵元素。

  河南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张新斌表示,新生态引领新发展,新发展创造新生活。国潮风起,文化大美,正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自然回应。

  黄河落天润中原,幸福写入胸怀间。新时代的中原大地,一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