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01 18:32: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中国最北城市漠河战风斗雪保民生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11月1日电(记者徐凯鑫)记者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气象部门获悉,10月30日以来,大兴安岭地区多地发生降雪,其中,我国最北城市漠河市降雪已达到暴雪量级。

  航拍降雪后的漠河市。(受访单位供图)

  漠河市地处我国最北端,有中国“北极”之称。这里全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2摄氏度左右,历史最低气温达零下52.3摄氏度,无霜期仅80多天,入冬、降雪时间也相对较早。

  纷纷扬扬的雪花点缀着最北小城,但也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市区公路上,一边是放慢节奏的行人和车辆,一边是忙得火热的清雪工人和机械。目前,漠河市环卫部门已出动清雪车辆42台次、工人230余名,昼夜不停地清理积雪。

  清雪车在漠河市道路上作业。(受访单位供图)

  “这次降雪速度急、量大,我们早上6点就全员上岗疏导交通。”漠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副大队长王志佳说,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队里提前组织部署,并成立应急救援小组,配备除雪、御寒等救援设备和物资,防止意外发生。

  漠河市交警顶雪执勤。(受访单位供图)

  为保障居民用电通畅,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漠河供电公司已出动26人巡查输配电线路40余公里。“先看线路是否存在覆雪、覆冰等安全隐患,再用测温仪监测供电设备的温度。”漠河供电公司北极供电所所长吕建生说,要及时用绝缘杆等设备清除覆雪、覆冰,才能确保降雪天气的供电安全。

  漠河市气象台台长许丽玲介绍,截至1日14时,漠河市降水量达17.2毫米,积雪深度达19.1厘米,目前降雪形势减弱,预计在2日下午结束,雪后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也提醒市民出行注意保暖。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09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