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7 16:10: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生物新材料造福重疾人群

字体:

  新华社成都11月27日电(记者江毅 吴晓颖)一枚硬币大小、紫色双盘结构的全降解封堵器,通过微创介入手术,将其植入患者心脏缺损部位,此后能逐步降解并被人体组织安全吸收,并诱导心脏缺损部位组织的修复再生,让患者重获健康心脏。

  图为全降解封堵器。新华社记者吴晓颖摄

  26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副理事长王云兵在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前沿分论坛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MemoSorb全降解封堵器系统,为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提供了治疗的新途径。

  封堵器可降解化是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发展的新趋势。在先天性心脏病治疗手术中,以前所使用的封堵器由金属材料制成,植入人体后永久存在,可能引起传导阻滞等各种远期并发症。

  由王云兵团队联合国内企业、医院历时近十年研发的这款全降解封堵器,实现了封堵器从金属材质到可降解材质的创造性跨越,已于今年2月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

  “这款封堵器选用聚乳酸和聚对二氧环己酮两种不同的全降解材料制备而成,其性能与人体组织修复周期相匹配,一年后完全降解,无异物残留。心脏缺损部分由缺损部位原位生成的自身组织永久封堵,实现介入无植入、植入无残留,有效避免金属材料封堵器的不足。”王云兵介绍说。

  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云兵展示全降解封堵器。新华社记者吴晓颖摄

  MemoSorb全降解封堵器系统的研发上市是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理论在心血管领域的新应用,证实了无生命的生物材料在不外加干细胞、生长因子的情况下可诱导心脏缺损部位组织的修复再生。当前,以可诱导组织再生材料为核心的新一代生物材料,是生物材料发展的方向和前沿。

  我国在可诱导组织再生材料方面已实现不少突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张兴栋提出的“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这一颠覆性概念,作为新定义被列入生物材料定义清单,开拓了生物材料发展的新途径。张兴栋院士带领的研发团队开发出的骨诱导人工骨,是世界第一个合成骨修复产品,临床应用至今已逾数十万例,疗效良好。此外,可诱导组织再生的理论还成功应用于再生韧带和中枢神经。

  张兴栋院士在论坛上表示,希望国内外专家共同探讨生物材料发展新思路,聚焦领域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进一步促进协同技术创新,为促进生物材料科学、生命健康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