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7 16:28:06
来源:新华社

东北虎“户籍官”见证“森林之王”回归

字体:

  新华社长春11月27日电(记者邵美琦、黄昕欣、司晓帅)段莲茹记不得这是第几次见到“最佳上镜小姐”了。“最近好像胖了点儿,气色不错!”她笑着说。

  段莲茹眼中的“最佳上镜小姐”是一只3岁的雌性野生东北虎,左前爪没有花纹,腹部有3个圆形花纹,段莲茹总是一眼就能认出它。

  段莲茹今年36岁,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分局的科研监测中心工作。她负责的工作内容很特殊:为东北虎上“身份证”。

  指着电脑监测画面里的东北虎,段莲茹说:“虎的花纹就像人的指纹一样独一无二,而且不会改变。根据花纹的位置、长宽、颜色和形状,就能区分不同的个体。”

  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分局科研监测中心,段莲茹在电脑前观察东北虎花纹(11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司晓帅 摄

  东北虎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之一,曾广泛分布在中国东北地区。由于种种原因,野生东北虎种群曾急速萎缩。为保护东北虎及其栖息地,恢复生态系统,中国设立了面积超过1.4万平方公里、横跨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最新数据显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的野生东北虎数量已经超过50只。“东北虎种群在持续扩大、扩散,在位于公园核心区的吉林省珲春市,已经实现了众山皆有虎。”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冯利民说。

  尽管东北虎监测已经有了高科技加持,但是很多工作依然需要人工细化。“老虎不会沿着红外相机路线行进,需要拍到老虎左右两侧的花纹才能确定是不是同一只。”段莲茹说,“有时候一天能确定一只老虎,有时候半年或者一年才能确定一只。”

  东北虎的“身份证”里包含很多信息,包括花纹信息、经常活动的区域面积、食物链情况、交配情况等。“身份证”可以为科研保护工作提供基础数据。

  段莲茹工作的辖区内分布着5000多台智能红外相机,她一天要看数百个东北虎监测画面,需要一帧帧观察,耐心地记录和比对。如今,经验丰富的她脑子里记着几十只东北虎的花纹。

  尽管段莲茹的工作不需要上山,她却对山里的生活了如指掌。有一只东北虎在打斗中受了伤,成了“独眼”,依然威风凛凛地巡山、捕猎,大家对它既心疼又佩服。

  “‘最佳上镜小姐’是最经常出现在镜头前的东北虎,我是看着它从幼崽到离开妈妈,到现在长成了‘大姑娘’,今年就该谈恋爱了!”段莲茹笑着称自己是“云养虎”。

  有的东北虎很久不出现,段莲茹也会牵挂。“现在生态环境这么好,森林里食物充足,它们很可能是继续往内陆走,过好日子去了。”她说。

  除了给东北虎制作“身份证”,段莲茹还在为东北虎家族“绘制族谱”。随着定居繁殖的东北虎家庭连年增加,“族谱”有了更多科研意义。

  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分局科研监测中心,段莲茹在查阅关于东北虎花纹比对的相关书籍(11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司晓帅 摄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相关数据显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立前,33%的东北虎幼崽能存活至成年,但现在这一数字已超过50%。

  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还有众多的科研工作者、成千上万的巡护员扎根山林,他们分工协作,为东北虎重建家园。

  虽然东北虎并不知道,红外相机的另一边有个牵挂着它们的“户籍官”,但是段莲茹依然努力工作。“我的工作是有意义的。我希望人和野生动物和谐相处,希望大自然越来越美丽。”(视频记者:司晓帅、邵美琦、黄昕欣)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4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