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1 21:16: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回家,千山万弄里的牵挂

字体:

  新华社南宁1月11日电(记者徐海涛、黄孝邦、赵欢)在给家人发去返乡的车票信息后,在广东务工的蒙柔妃几乎整宿没睡。春节临近,和很多人一样,她盼着和家人团聚的心情更强烈了。

  蒙柔妃的家在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勇村,这里地处七百弄山区腹地。“弄”是指高山环绕的洼地,大化共有2万多座山峰,3300多个山弄。

  十多年来,记者多次到七百弄山区采访,从山路难行到屯屯通水泥路,从木瓦房到小楼房,见证了这里的巨大变化。

  返程当天,蒙柔妃早早来到广州南站,这里距离她租住的地方约一个半小时车程。去年外出务工时,她的孩子不满半岁。今年出发回家前,行李箱里装着特意为孩子准备的食品,为孩子购买的新衣服已通过快递提前送到家中。

  “现在回家方便多了,广州至南宁间的动车很便利,我提前一天订好的票。”坐在回家的高铁上,蒙柔妃浏览着手机里的照片,“平时主要通过手机视频或者照片看看孩子,春节回家就盼着看他学走路的样子,听他在耳边叫声妈妈。”

  在蒙柔妃的印象里,从前父母外出务工,养育家里4个孩子。每次临近春节,亲戚会骑摩托车到乡里接返乡的父母,兄弟姐妹们就守在村口等候。弄勇村村民回忆,过去交通条件差,节前回乡、节后返工,各种交通工具的周转十分辛苦,天气不好进村出村甚至需要步行爬山。

  如今,高铁、高速公路以及乡村公路之间的联运,让旅途更加通畅便利。走进弄勇村,依山而建的民居旁不时可见私家车停放,一些村民家里还建起了车库。

  近期返乡的蓝财宏邀请记者到新家参观。沿山路而上,村屯里往昔的木瓦房已全部被楼房取代。蓝财宏购置了年货,准备和弟弟一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

  指着弟弟蓝财富的私家车,蓝财宏和记者共同回忆起一段往事:7年前的春节前夕,为了给弟弟接亲,一家人借来了村里唯一的一辆面包车,连同记者的私家车,开了上百公里的山路,然后又下车走了一段泥路,才接上女方。

  在蓝财宏家不远处,蒙柔妃的父亲蒙桂苏正在帮助一户邻居建楼房。得知女儿回乡的消息,蒙桂苏安排从辽宁返乡的儿子蒙宣任骑着摩托车去乡里街市上提前等待。“家里买了一辆私家车,年底乡下车多,容易堵车,开摩托车更方便,可以更快见到女儿。”

  蒙宣任骑摩托车载着姐姐蒙柔妃回到弄勇村。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傍晚时分,万家灯火。蒙柔妃、蒙宣任姐弟俩穿行在山路间,沉浸在团聚的幸福中。沿途的弄顶山上,通往弄勇小学的途中曾有一段难走的山路,如今已变为水泥路。

  跨越约900公里的路程,一家人迎来了团聚时刻。餐桌前,大家都迫不及待和家人分享过去一年生活的点滴。蒙桂苏向儿女说起新春的打算:“家里建的房子一直没装修,最近一段时间我备好了地板砖等材料,一家人一起把房屋装修一番。”

  回到家后,蒙柔妃和丈夫陪着孩子学步。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蒙柔妃一家在吃团圆的晚饭。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夜渐深,皎月爬上山头。盘山路上,仍不时有归家人的车灯照亮夜空下的山弄。(海报制作:陈露缘)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