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6 11:27:56
来源:新华网

浙江绍兴:“巧设计”助力市民光盘行动

字体:

  新华社杭州1月16日电(记者殷晓圣)“您好,您三位点5个菜应该够吃了,觉得不够可以再加。”在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的咸亨酒店,“光盘劝导员”胡凤卫像往常一样,在点菜时温馨提醒顾客节约餐食。

  在酒店自助餐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光盘行动”的告示牌。一旁桌上摆放着酒店的孔乙己茶杯和天竺筷等文创礼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顾客“光盘”,就可以获得一张积分券,累积一定分数就能兑换礼品。

  用餐完毕,顾客陈女士用四张积分券兑换了一双天竺筷。“礼品很有地方特色,但更重要的是对我们节约粮食的肯定和鼓励。”陈女士说。

  “我们倡导光盘行动,希望大家吃饱、吃好的同时也珍惜粮食。”酒店总经理林琼说,从餐前点菜引导、倡导分餐制、鼓励“光盘”积分换礼物,到餐后免费打包,酒店在用餐各个环节引导顾客杜绝浪费。

  在绍兴市越城区的咸亨酒店,“光盘劝导员”在点菜时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新华社记者 殷晓圣摄

  光盘行动在国内已经持续多年,如今越来越多的餐厅推出“巧设计”,将这一行动融入日常经营,更有效地引导顾客节约粮食、减少浪费。

  在绍兴银泰城的多家自助餐厅,记者看到不少餐厅把标准量的碗碟换成了小容量碗碟。一家自助餐厅的工作人员说,自助餐往往会成为餐食浪费的重灾区,现在改用小份碗碟,引导大家勤拿少取,大部分就餐市民都是按个人食量取餐。

  绍兴市越城区解放南路一家自助烤肉店,还通过餐前预交押金的方式倡导大家节约粮食,结账时剩余的食物没有超过一定分量,顾客才能拿回押金。

  “吃不了兜着走”也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在绍兴大禹开元酒店,马先生用可降解餐盒把桌上没能吃完的饭菜统统打包回家。餐厅里的醒目位置,贴着“按需取量杜绝浪费”“珍惜粮食从我做起”等人性化标语。

  2021年,绍兴市制定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方案》,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以精准有力的举措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努力把绍兴建设成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标杆城市,养成全民节约好习惯。

  “杜绝‘剩宴’,光盘行动要从我做起,做一名爱惜粮食的就餐者。”绍兴市餐饮业和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孙彤说,当前绍兴市不少餐厅采取多项措施来提升顾客的节约意识,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让厉行节约的观念深入人心。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28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