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6 07:20: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荆楚蝶变展新姿 湖北交出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发展答卷

字体:

  经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湖北这方屈原留诗、岳飞屯兵、辛亥首义的英雄之地,面对疫情“加试题”和经济下行的重压,迎难而上、向难求成,初步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7%左右,在过5万亿经济大省中增速第1。交出一份殊为不易的发展答卷。

  在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新征程上,如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高质量发展的湖北路径正为湖北擘画新的蓝图。

  顶压前行、激流勇进,多项经济数据亮眼

  初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7%左右,在过5万亿经济大省中增速第1;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在12个工业大省中增速第1;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增速全国第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8%左右,居全国前列。投资、进出口、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指标增速分别比预期目标高5、1.5、1.5个百分点。

  激流勇进、逆势上扬,湖北经济始终保持奔腾向前的势头。一路爬坡过坎,一关接着一关闯,交出英雄答卷:

  2019年,湖北GDP超过4万亿元;2021年,首次跨越5万亿大关。从3万亿到4万亿,湖北用时3年;从4万亿到5万亿,用时仅2年。

  面对疫后恢复重振的艰巨任务,湖北用两年半时间实现从跌出主赛道到重回主赛道再到领跑主赛道的强势复苏。

  五年来,“九纵五横四环”高速公路网基本成型,“四纵四横一核心”高铁枢纽网加快构建,“双枢纽、多支线”航空客货运通达全球,市场主体数量由296万户增加到736万户,来鄂投资世界500强企业由257家增加到325家。湖北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

  浴火重生、华彩蝶变,保持闯劲拼劲韧劲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

  2023年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已经明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这是湖北自我加压、克难奋进的目标。

  在复杂严峻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之下,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付出倍加艰苦的努力。过去的五年,风险挑战接踵而至、矛盾困难泰山压顶,荆楚儿女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顽强意志和磅礴力量充分彰显,也奠定了湖北这方英雄之地继续奋进的底气。

  底气来自积厚成势、加力提速的动能转换。过去一年,湖北产业转型步伐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7%,“光芯屏端网”产值突破70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万家、两年翻番。

  底气来自蹄疾步稳、活力迸发的改革开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湖北省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由“高”组别升至“非常高”组别。进出口总额突破6000亿元,连续三年跨越一个千亿台阶。

  底气来自效能提升、作风建设的持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透明度均居全国第7。湖北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等19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数量全国第2。

  动能转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路径明晰

  2022年,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这是事关湖北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布局。湖北经济冲刺新赛道、澎湃新动能,高质量发展的湖北路径也愈发清晰:

  ——把握动能转换这个主攻方向,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湖北提出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行动,完善“链长+链主+链创”推进机制,突破性发展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北斗等5大优势产业,超前布局量子信息、类脑科学、元宇宙等未来产业。抢占产业制高点、塑造竞争新优势,确保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

  ——把握教育科技人才这个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湖北是科教资源大省,湖北明确坚持教育优先、创新驱动、人才引领,全方位赋能高质量发展。支持“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培育更多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式”创新共同体。

  ——把握深化改革这个根本动力,深度激发全社会发展活力。湖北提出深化拓展“高效办成一件事”,迭代升级“四办”改革,能优化的流程全部优化,能精简的环节坚决精简,能压缩的时限压缩到底。培养有情怀、有梦想、有作为的新时代楚商,为民企发展深耕沃土、清障护航。

  明确主攻方向、坚定战略支撑、把握根本动力的湖北高质量发展“关键词”带来启示——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一定能谱写出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李伟、田中全、宋立崑)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7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