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6 19:10: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25年,他守着林海过春节

字体:

  新华社兰州1月16日电 天刚蒙蒙亮,杨安生就背起干粮,带上袖标,和同事们出发巡护。找到一处枝条相对稀疏的地方,把身体和倾斜度接近50度的山体尽量贴合,杨安生左脚前伸到最大限度,右脚蹬在地上碾了几下,左手就近抓住一根树枝,全身绷住一用力,便跨上去一段距离。

  “这样的‘路’在林区已经算是好走了。”杨安生咧嘴一笑。说这话时,他正站在海拔4000多米的林海里,除了风掠过山林,鸟飞过树梢,再无半点动静。

  护林员杨安生正在林场查看云杉的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 周梦蝶 摄)

  这几天,山下的小县城里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人们都在置办年货、走亲访友。杨安生却上山走进守护了25年的这片林海。

  杨安生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林场的护林员,他二十多岁就来到这片林场工作。林场共管护着超过26万亩的天然保护林。

  一双磨损的解放鞋,一把锃亮的铁锹,一身老旧的迷彩服,就是杨安生巡山护林的全部装备。

  他蹚过溪流,攀上陡坡,在林区里艰难跋涉,不仅要克服高海拔带来的严重不适,还要面对山区危险的路况以及不时出没的野狼。

  蹭破皮、摔伤腿是家常便饭。有一次,杨安生一脚没踩稳从山上滚落,头上足足缝了13针。

  迭部县地处甘肃省南部白龙江流域,森林覆盖率达64%以上。这里属于高寒林区,生长着许多高大的云杉、冷杉、油松。

  临近中午,杨安生和其他护林员席地而坐,拿出塑料袋里的干粮,就着矿泉水,便是一顿简单的午餐。

  杨安生边吃边指向一片低矮的林区说,那里原本是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前,林木被砍伐后形成的荒地,护林员们每次路过都感到难过。

  后来,他和同事们运来树种,耐心培育,定期浇水养护,十多年过去了,又一片森林拔地而起。

  平均每年种下15万株树,经过杨安生和同事们的努力,新的林区在山上不断扩展,迭部的森林覆盖率也稳步提高。山下的洪水、泥石流自然灾害锐减,群众生产生活有了保障。

  每到冬季,森林防火成为重中之重。春节期间,每一声从山下传来的爆竹声,都是护林员耳中的“警讯”。他们翻山越岭来回巡视,杨安生不断在喇叭中告诫村民,林区禁止燃放烟花,小心引燃山火。

  护林员的工作十分枯燥孤寂。“我们坚守在这里,是为了山下的人们过个好年。”杨安生已习惯孤独的春节,今年他早早地备好新胶鞋,准备节日期间巡山护林。

  杨安生最喜欢的事,就是看到补栽的树苗又粗壮了一圈。“年轻时也想过离开这里,但山上的树就好像自己的孩子。”杨安生在林场,仔细地听着山间的声音。

  谁说山林就是一片寂静,你听,树苗们,正在茁壮成长……(记者姜伟超、胡伟杰、马莎、周梦蝶)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83112929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