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2 15:01:07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坚守,为了更美好的团圆——深圳快递外卖小哥除夕跑单记

字体:

  新华社深圳1月22日电 题:坚守,为了更美好的团圆——深圳快递外卖小哥除夕跑单记

  新华社记者赵瑞希

  大年三十一大早,杨磊就骑着自己的电动车出门了,在深圳南山科技园片区的几个小区里忙着收派件。这是他做快递员的第17个年头。他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在除夕这一天收派件了,“干了快递员后就没怎么回老家过过年”。

1月21日上午,到达要派送的居民小区门口,杨磊把一箱箱快递搬下车。(新华社记者梁旭 摄)

  “我老婆和两个孩子都在深圳。很多小哥家人不在身边,把回家的机会让给他们。”杨磊说,“春节期间上班,公司也会给予奖励,节后还给补休。我老婆在超市工作,春节也要上班。两个孩子都读初中了,他们能理解我们,也能自己热饭热菜,照顾好自己。”

  杨磊所在的顺丰速运,今年设置了总额超过4亿元的春节专项激励包和暖心关怀活动,以激励在岗坚守员工。

  杨磊告诉记者,收派件的高峰期在春节前,春节期间的工作量并不太重。平时负责写字楼收派件的他,春节期间前去支援住宅小区的收派件工作。除夕上午4个小时里,他收派件80多票。“各种激励叠加下,春节这个月能多挣1万多元。”

1月21日早上,杨磊(前)正忙着分拣快递。(新华社记者梁旭 摄)

  临近中午,杨磊已快要忙完上午的收派件任务,龙华区外卖骑手申金凤此时忙了起来,骑着他的电动车在餐厅和小区之间穿梭。

  2021年,申金凤加入美团,成为龙华民治片区的一名专职外卖员。他说:“外卖是个多劳多得的行业,只要愿意付出,就会有回报。”为了多挣钱,他已连续两年选择春节期间独自一人留在深圳送餐。

  美团今年投入超过5亿元作为骑手春节稳岗补贴,包括留岗补贴、春节开工红包、值班红包、阶梯返岗补贴等。

  大年三十这天的外卖订单量不太多,一直到下午1点,申金凤一共送出了10份外卖。“虽然单不多,但每单配送费比平时高很多。去年春节那个月额外挣了9000多块钱。今年春节把各种冲单奖励都拿到手,也能多挣万把块钱。”申金凤说,“多挣点钱,正月十五回安徽老家和家人团聚。”

  除了企业强化激励机制,政府也行动起来。年前,深圳市相关部门明确春节期间配送的快递和外卖,由市财政给予每单1元补贴。建筑、旅游、环卫、制造业等行业的一线工作人员,也可以获得相应的政府补贴。

  “虽然春节不在家人身边,但及时把餐送到客人手上,让他们能吃上热乎的饭,过个顺心的年,我看着也很开心。”申金凤说。

  杨磊说,如今社会普遍对快递小哥更加认可了,春节期间确保居民及时收到所需的物品,过个好年,还是比较开心的。“每天送的一份份包裹,传递的都是一份份爱。”他说。

  他们,是数万名春节留深在岗快递外卖小哥的缩影,为他人更美好的团圆添砖加瓦,也为自己更美好的团圆努力奔跑。申金凤说:“我相信好日子还在后边呢!”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7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