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3 19:22:17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新“牛经”铺就产业振兴致富路——湘中腹地“牛席之乡”走访见闻

字体:

  新华社长沙1月23日电 题:新“牛经”铺就产业振兴致富路——湘中腹地“牛席之乡”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谢奔、柳王敏

  “春节期间我们牛肉需求量大,价钱能不能再便宜点?”“19块6不能低咯!”

  寒冬岁末,走进湖南省娄底市冷水江市铎山镇花桥村一处大型肉牛中转交易市场,“牛味”扑鼻,数十头健硕的肉牛正等待收购,一旁买卖双方讨价还价交易火热。

  交易市场负责人刘自良告诉记者,年关下,这个市场每天交易量可达上千头,主要供应周边老百姓和餐饮门店的春节饭桌。

  在花桥村一处大型肉牛交易市场,买卖双方正在进行交易。新华社记者谢奔 摄

  地处湘中腹地的花桥村牛市历史悠久,一本成书于清光绪年间的《牛经》流传至今。

  据记载,花桥村村民根据《牛经》里的“相牛”技艺,为农户挑选耕牛,并逐步发展成为辐射方圆几百里的牛交易市场。又根据“解牛”技艺,为民众提供新鲜“牛味”,包含20余道特色菜品的“全牛席”远近闻名。

  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花桥村立足“牛文化”底蕴,做强特色“花桥牛席”餐饮品牌,延伸肉牛贩运、养殖、屠宰、加工等产业链条,2022年全村“牛产业”产值接近2亿元,书写出“一头牛带富一方”的产业振兴新“牛经”。

  “牛席一条街”是花桥村近年重点打造的“餐饮+文旅”项目,数百米长的街道林立着近20家“牛席城”餐饮门店。

  “铁板牛肉加快速度,客人在催!”中午时分,伴随着对讲机里阵阵催促声,记者走进“花桥铺里牛席城”后厨操作间,只见灶台火力全开,主厨谭师傅正烹制爆炒牛肚、金牌牛掌等菜品,服务人员忙着备菜、摆盘。

  “这段时间店里人气很旺,经常要加班到深夜。”谭师傅笑着对记者说,春节期间,店里消费持续火爆,每天招牌“全牛席”可摆出20余桌,粗算日均营业流水2万多元,不少食客从长沙、湘潭等地专程来消费,“我们‘牛席一条街’的牌子越来越响亮了!”

  花桥村牛肉食品加工厂生产的部分产品。新华社记者谢奔 摄

  在花桥村牛肉食品加工厂,占地500平方米的工厂内,切割、制作、包装等生产线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加紧生产牙签牛肉、牛板筋、牛肉酱等即食产品。

  花桥村党总支书记苏慧明告诉记者,去年由村集体占股51%投资建厂,发展牛肉精深加工产业,打造“牛村故事”地域品牌,还上架电商渠道拓展市场,工厂全年产值突破180万元,预计今年可突破300万元。

  “精深加工提高了牛肉附加值,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活力,还能带动附近村民就业增收。”苏慧明说。

  老《牛经》教授技艺,新“牛经”着眼产业振兴。“接下来,我们将建设3000平方米现代化肉牛屠宰厂,完善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拓展牧草种植、预制菜、包装食品等新赛道,做活‘牛经济’,带领村民过上‘牛日子’。”谈起春节过后全村“牛产业”的新规划,苏慧明信心满满。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309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