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3 21:00:04
来源:新华社

一词话新春丨年味

字体:

年味是什么?

有人说

年味是全家团圆的喜乐气氛

是贴对联、贴福字迎接新春的满满期待

  ↑1月18日,在江苏省泗洪县界集镇武岗村,书法志愿者为村民写春联(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许昌亮 摄)

是妈妈忙前忙后做的年夜饭散发的一桌香气

  ↑1月21日,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春蕾花园居民张康(右三)一家在吃年夜饭。 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是逛庙会看着舞龙

吃着冰糖葫芦的热闹享受

  ↑1月22日,舞龙队伍在澳门议事亭前地表演。新华社记者张金加摄

  ↑1月22日,市民在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安顺古城历史文化街区游 新华社发(陈熙 摄)

是不管认识不认识

见面都说“过年好”的友好感觉

  ↑1月22日,在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马登镇文屏村,村民举起福字,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寓意“福迎新春”。新华社发(赵庆祖 摄


买花布、做新衣

逛集市、办年货

剪窗花、包饺子

逛庙会、看社戏

……

让我们透过一组老照片

一起感受浓浓的年味

  ↑1953年,天津市民杨女士带着她的两个孩子,到合作社百货部选购花布。

  ↑1958年,北京市民何女士用买来的花布给孩子做衣服,准备过年。

  ↑1951年,河北省丰南县滦子坨村村民围着货郎摊购买年货。

  ↑1979年,市民在上海南京路向阳儿童用品商店柜台前挑选春节礼物。

  ↑1983年,浙江温州市民王大娘为家人准备年夜饭。

  ↑1996年,甘肃省通渭县的一名妇女在剪窗花、装点居室。

  ↑1982年,山西省朔县照什八庄村村民在家里吃饺子。

↑1992年,陕西关中西部的眉县街东村锣鼓队擂起大鼓喜迎新春

  ↑1990年,湖南省临澧县的农民龙灯队在舞龙灯。

  ↑1996年,四川省彭州市电力局职工在团结村庭院里演出川剧《踏伞》。

  ↑1988年,四川土家族民众在观看跳花灯。正月里挨门逐户跳花灯,是四川土家族特有的民俗风情

  ↑1993年,安徽省阜南县王堰镇卢楼村艺校的小演员们踏着积雪去演出。


监制:费茂华

策划:张铖

编辑:刘欣、周大庆、张铖、卢烨、程婷婷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309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