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8 21:07: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太原古县城之变

字体:

  新华社太原1月28日电(记者马晓洁)春节档电影《满江红》里的一条条交错纵横的狭长走道,让观众对美学镜头下的高墙古院叹为观止。随着电影的热映,其拍摄地太原古县城在春节假期迎来打卡热潮和客流新高峰。

  来自北京的李女士看完电影后,第二天便决定来太原古县城体验一番。行走于高墙古院,再穿上电影里的服装拍张照片,犹如穿梭到几百年前。

  游客们在太原古县城内参观。(受访者供图)

  太原古县城位于山西太原市晋源区,创建于明洪武八年(公元1375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有“凤凰城”的美誉。

  顺着城墙,走在宽敞的十字街上,正中央的“市楼”矗立在眼前,绮丽又壮观。在这古城街巷里,古楼古庙错落有致,到了夜间,与灯光景观交相辉映,加上各种店铺里面传来的阵阵吆喝声,别有一番韵味。

太原古县城十字街夜景。(受访者供图)

  为了更好保护古城,2013年,太原古县城开始保护修复。晋源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润德说,“原来这里很凋敝,城墙只有一小段,城门只有北城门洞保留下来,很多历史遗迹也因为岁月侵蚀存在部分坍塌。修缮后,尽可能地保留了原汁原味,能让更多人了解晋阳文化。”

  杨文杰是太原古县城市场营销部品牌主管,自2021年5月1日太原古县城正式“开城”后,她就在这里工作。“我们一直在挖掘古城的历史文化,经过这几年的沉淀,古城文旅业态越来越优化,活动也越来越丰富。这离不开山西浓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特色民俗。”

太原古县城内的特色民俗表演。(受访者供图)

  今年春节假期,太原古县城游客接待人数超过24万。那一条条古韵巷道,在戏里推动剧情走向高潮,在戏外推动古城走进大众视野,魅力尽情释放。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7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