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9 16:08:50
来源:新华网

满载勤劳致富的希望——云南“点对点”组织返岗复工见闻

字体:

  新华社昆明1月29日电  题:满载勤劳致富的希望——云南“点对点”组织返岗复工见闻

  新华社记者 林碧锋

  冬阳煦暖,人潮涌动。1月27日,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举行“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送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欢送仪式,角奎镇寨子村村民徐超和680多名老乡统一佩戴红帽子,乘坐政府组织的“务工专车”,踏上前往浙江嘉兴的返岗复工之路。

  “走南闯北前景好,抓住机遇去挣钱”……欢送仪式简短而热烈,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忙着清点人数,组织务工人员有序登上大巴。已是第三次乘坐“务工专车”的徐超难掩内心的激动,他说:“同行的很多老乡和我都不是第一次享受这样的暖心服务了。”

  1月27日,云南省彝良县组织务工人员乘坐“务工专车”返岗复工。(受访对象供图)

  云南是劳务输出大省,近年来大力推动有组织劳务输出。今年,云南省人社厅提前部署,抢抓春节后复工先机,协调组织“务工专车”“务工专列”“务工包机”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今年春节前,昭通市积极开展就业情况排查、返乡人员统计、岗位信息推送等工作,主动对接务工人员集中地区的单位和企业,收集一批优质岗位,推动农村劳动力应转尽转、能转快转。

  “大家相互帮助,一起出门、进厂,彼此有个照应。如今我月收入6000多元,比在家务农好多了。”彝良县发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搬迁群众杨庆波在浙江海宁务工,与乡亲们结伴而行,让他多了一份安心。

  镇雄是云南人口第一大县,外出务工是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今年春节,全县逾25万名务工人员返乡过节。当地梳理排查农村劳动力就业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就业台账,形成“就业意愿清单”。

  1月27日,云南省镇雄县组织务工人员乘坐“务工专列”返岗复工。(受访对象供图)

  1月27日,搭载着当地510多名务工人员的“务工专列”缓缓驶出镇雄站,开往浙江。临行前,镇雄县委书记肖顺兴叮嘱乡亲们要脚踏实地、学习技能,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镇雄将继续协调组织汽车、高铁,帮助务工人员到长三角地区就业。

  还有一些务工人员统一乘坐飞机返岗。1月26日,在云南省、福州市人社部门等单位联合组织下,来自云南大理、曲靖等地的180多名务工人员,搭乘“务工包机”从昆明飞往福州返岗复工。

  1月26日,云南省的务工人员搭乘“务工包机”返岗复工。(受访对象供图)

  刘玉志家住曲靖市沾益区白水镇,近年来他和妻子、女儿在江苏无锡务工,家里收入稳步提升,还盖起了三层小楼。1月27日,刘玉志一家三口乘坐“务工包机”到无锡返岗。刘玉志说:“不少亲戚朋友看到我家条件好了,想跟我们一起去无锡工作。”

  眼下,云南正紧锣密鼓地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云南省人社厅和各州(市)还将协调组织多个“务工专车、专列、包机”,把务工人员送往广东、江苏、福建等地返岗复工。

  一元复始万象新。汽车、高铁、飞机接续出发,满载着人们勤劳致富的希望。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