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4 17:34: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河北唐山制造业者“蓄力”出发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2月4日电  题:河北唐山制造业者“蓄力”出发

  新华社记者杨帆

  今年58岁的张延军是河北震安减隔震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大年初六一早他就乘着高铁返回唐山,重归工作岗位。该公司是工信部认定的首批“小巨人”企业之一,国内制造业减隔震行业的龙头企业。2019年,张延军随公司一个智能化装备制造项目来到河北省唐山市工作。

春节期间,震安公司员工在车间工作。受访单位供图。

  “年前的订单还有一部分在收尾,春节期间企业整体生产压力不大。经过春节休息调整后,公司全面复工,目前产能已经起来了。”张延军说。

  随着京唐城际铁路开通,震安公司所在的唐山市高新区因为拥有高铁、机场及多条高速公路过境,一跃晋升为京津冀区域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地。张延军说:“2022年因为疫情防控,企业封闭生产,地方党委政府帮助我们稳企,保证了订单生产和重要合同交付。新一年希望企业发展能上一个台阶,继续领跑。”

  唐山作为我国北方工业重镇,工业门类齐全,截至2022年底,制造业企业超1.8万家。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孟祥印介绍:“目前,全市积极抢抓兔年开局,钢铁、装备制造、化工、生物医药等行业已开足马力生产,元宵节后开工率能达到100%,努力拿下‘开门红’。”

  方红军所在的北京双泰气动设备有限公司,2018年从北京通州区迁到唐山。干了大半辈子齿轮加工的方红军,来到唐山的新厂担任机加工车间主任。

  这家企业属于起重机械制造行业,员工只有50多人,但年产值高达1.8亿元,属于业内第一梯队企业。方红军说:“公司目前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作为技术岗位一员,新一年我和团队有信心继续打造领跑行业的产品。”

  谈及对新一年的信心,方红军说:“以前从北京来唐山开车要两个小时,现在坐高铁半小时,换地铁直接到家,这不就是同城生活嘛。通勤方面的便利,给了我和同事们新一年更多信心。”

  1986年出生的高文彬,是河北微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该企业是一家创业型公司,聚焦光纤感温研发制造,业务范围涉及欧美多国。

  “我们部分研发任务在北京和天津,主要生产任务在唐山。新一年诸多外部条件的变化,让我们在人才引进、会议招商等方面都方便了很多,能腾出手抓主业,期待兔年的成绩继续往前冲。”高文彬说。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7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