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4 21:50:10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临河区志愿服务活动暖民心

字体: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4日电 题:临河区志愿服务活动暖民心

  新华社记者李云平

  精准化服务,常态化服务,延伸化服务……记者近日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采访看到,在街道社区、村头巷尾,志愿服务逐渐成为当地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河畔丽景A区是临河区锦河社区保障性住房小区,共有843户居民,其中一半以上为60岁以上老人、低保户、残疾户。春节刚过,小区志愿者们便开始新一轮入户走访。志愿者赵智军从3号楼3单元走出后告诉记者,103房间住的是83岁的居民赵荣,他习惯把收集的废纸箱都放在楼道,准备积攒多了再卖。“春节前,经过我们反复劝说,赵荣意识到楼道堆放杂物存在多种隐患,并在我们的帮助下及时清理了纸箱。”

  1月31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河套义工协会会员协助社区开展居民信息登记服务。新华社记者 李云平 摄

  组织网格化,服务更精准。记者走访发现,临河区借助网格化管理机制,为每个小区安排多名志愿者,将温暖和关爱送到每一户生活困难家庭。在巴彦淖尔市河套义工协会,6名志愿者正进行居民信息登记核实。会长张鑫告诉记者:“我们协助社区动态统计各个小区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信息,及时提供打扫卫生、慰问等志愿服务。”

  基层干部介绍,临河区近年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协会、网络志愿平台、社区公益联盟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拓宽志愿服务社会化运行路径,志愿服务已涵盖文明创建、扶贫济困等众多领域。

  1月31日,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河畔丽景A区,志愿者帮助社区超市清理废纸箱。新华社记者 李云平 摄

  管理持续创新,服务成为常态。临河区地处河套平原腹地,农村人口较多。区里创新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充分动员驾校学员、村舍交通安全劝导员、乡镇交通安全员等,形成稳定的志愿服务宣传队伍。

  巴彦淖尔市公安局交管支队临河区大队宣教中队中队长王雅蕊指着临河区农村交通服务导图告诉记者:“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向村民宣传平安出行常识、交通法律法规等。针对农村三轮车不贴反光标识等违规现象,结合事故案例,提醒群众摒弃交通陋习。”

  为加强常态化志愿服务,临河区已在各乡镇、农场、办事处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办公室,在行政村(社区)全部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站点(调解室)。记者在临河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指挥中心了解到,“线上+线下”调解模式正在让“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办事处)”变为现实。

  记者在临河区白脑包镇西海村采访时,村党支部书记王继伟等村干部正在组织召开村民纠纷调解会。村民李振平告诉记者,在全村进行危房改造后,他家和邻居的宅基地界限划分不清晰。李振平说:“村调解室及时组织我们进行调解,根据历史沿革、周边居民确认等方式帮我们划清宅基地界限,化解纠纷,避免了矛盾激化。”

  当地村干部说,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改善志愿服务模式,是当地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的有效途径之一。

  运行规范化,服务做延伸。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当地不少居民社区和公共场所附近设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志愿服务的“根据地”。

  据统计,临河区近年来累计建设22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设立26个“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目前,临河区志愿服务已延伸到助学、助老、助残、社会服务等18个方面,“村支部书记政策宣讲团”志愿服务、幸福“益”站爱老助残志愿服务等已成为品牌服务。

  临河区文明办主任梁鸿介绍,本区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累计组建324支“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达1.8万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4000场次,受益群众达35万余人次。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7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