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8 17:37:11
来源:新华网

九间棚村:悬崖上开出“幸福花”

字体:

  新华社济南2月8日电 题:九间棚村:悬崖上开出“幸福花”

  新华社记者袁敏

  初春,沂蒙山笼罩在淡淡的薄雾中,记者来到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清澈见底的月牙湖掩映在苍翠茂密的松柏中,旁边是一家卖酸汤豆腐的小店,阵阵豆香吸引着来往游客。

  在小店工作的村民刘云告诉记者,村子评上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文明村后,来旅游的人更多了,这里的生意越来越好,开春后格外忙碌。

图为九间棚景区。新华社记者袁敏 摄

  九间棚村得名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该村山高涧陡、四面悬崖,村里先人曾长期居住在龙顶山中的9间天然石棚内,仅一条羊肠小道与外界相通。20世纪80年代初,这里仍然缺水、没电、少路,112亩土地“挂”在23条山梁上,被附近称为“干山顶子”。

  “多亏了金银花,我们才能致富。”刘云指着门口几株金银花笑着说。再过几天,干巴巴的枝叶里就会冒出新芽;到4月,山上到处可见洁白的花骨朵。

  村党委书记刘嘉坤介绍,上世纪80年代,村里下决心摘掉穷帽子,架电修路、引水上山,修砌石渠3500米。根据平邑县种植金银花的传统优势,村里扩大金银花种植规模,研发新品种,并购药业公司,在县城建厂。

图为春季九间棚村农场里金银花收获的景象。(受访者供图)

  渐渐地,金银花产业越做越大,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之一。令村民们惊喜的是,金银花不仅带来了农业收入,还带动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村居环境提升,吸引游客前来观光。

  记者看到,现在的九间棚村道路平坦、石渠整齐,一座座石板房别具风格。村里流转来的近2000亩山岭薄地被改造成了高标准梯田,随山势绵延几十里,即将开始春耕。工厂的流水线上,工人忙碌着生产金银花茶、金银花洗洁精等特色产品。过去的天然石棚成了旅游景点,春节假期供游客参观。

图为九间棚村种植的金银花。(受访者供图)

  刘嘉坤说,现在,九间棚村形成了以金银花为支撑,覆盖农业、药业、旅游和机械四个板块的产业,村企年营收过亿元。景区年游客量约7万人次,门票收入200多万元。

  小小金银花促进三产融合发展,还拉动了村民就业。全村大量适宜劳动力被吸收至农场、旅游公司工作。金银花收获季,村企季节性用工覆盖周边近千人,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

  “村子发展了,机会多起来了,我们两口子决定回家工作。”刘云说,这些年家里光景越来越好了,我们买了轿车,还住进了两层小楼。现在,刘云一家都在村里的农场或景区工作,家庭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悬崖上的村庄孕育着勃勃生机,小小金银花向来往游客讲述沂蒙山上的幸福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348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