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9 18:33:16
来源:新华网

光盘行动在身边|重庆巫溪:整治“无事酒” 兴起节俭风

字体:

  新华社重庆2月9日电  题:重庆巫溪:整治“无事酒” 兴起节俭风

  新华社记者黄伟、周思宇

  新春伊始,在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重庆市巫溪县古路镇观峰村,红灯笼高挂在村道旁的路灯上,宽敞干净的柏油马路通达到户,人们三三两两坐在院坝里沐浴着新春暖阳。

  往年的观峰村,在春节期间是另一番模样:村里几乎天天有“整酒”(办宴席)的,高峰时一天可达10多家。“整酒”场次多了,“份子钱”也水涨船高,村民们的人情开支节节攀升。村民告诉记者,村里一户普通收入人家每年出的“份子钱”少则万余元,多则四五万元,有的家庭甚至不得不把除必要开支外的剩余收入全都出了“份子钱”。

  “哎呀,那时候‘整酒风’简直要把人整疯。”巫溪县古路镇观峰村村民卢福兴提起过去直摇头。他曾记了本“人情账”,在“整酒”最厉害的一年,他参加了200多场酒席,其中超过8成都是莫名其妙的“无事酒”。“保胎酒”“转运酒”“洗心革面酒”……酒席名目千奇百怪、花样繁多。“名目再‘怪’,也得硬起头皮去吃。那时候风气就那样,好像你不去,面子上就过不去。”卢福兴说,有时候手头紧拿不出“份子钱”,借钱也得去吃酒。

  图为2023年2月6日,重庆市巫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开展不整“无事酒”宣传活动。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那不“整酒”行吗?卢福兴说过去真不行。村里流传着这样的俗语:“一年不整酒,亏了两头牛;两年不整酒,活路(工作)全白做;三年不整酒,日子没法过。”由于酒席太多,一个家庭如果3年内不办酒席就要亏本,而办一次50桌的酒席,反而能“赚”三四万元,所以本来不愿“整酒”的村民也被迫想方设法“整酒”。

  变化发生在2014年。为刹住“无事酒”歪风、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巫溪县颁布《严禁党员干部职工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办法》等规章制度,明确规定除婚丧嫁娶外,党员干部严禁借由其他事项操办、参加宴席。

  “以前最怕收到各种邀请参加‘整酒’的‘红色炸弹’,现在这种担心没有了,党员干部不‘整酒’,人情支出少,同事关系更亲近了。”巫溪县委机关党员陈永建说。

  管住党员干部只是第一步,更关键的是要引导群众自觉转变观念,彻底杜绝“整无事酒”这一陋习。当地党委政府从村规民约入手,全力组织各村了解各村各家的真实想法,修订完善更合乎社情民意的“禁酒令”,推动“婚丧酒席俭办,无事酒席不办”的观念真正得到群众的认可与支持。

  图为2022年6月10日,柏杨街道丰益社区工作人员在西城紫都小区分发整治“无事酒”传单。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从开业以来就立下了一个规定:自己不举办、不承接也不参加‘无事酒’。虽然少挣了些钱,但是负担也轻了。”观峰村一酒庄老板谭传林说他坚决支持整治“无事酒”,他还联合村里的几个农庄老板和镇上签订了《不承接违规酒席承诺书》,一起抵制“无事酒”。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通过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观峰村整治“无事酒”取得了明显成效,畸形人情往来逐渐得到纠治。

  据巫溪县委宣传部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大党员、志愿者、乡宴“总管”正依托乡村文明积分、志愿服务项目、“总管讲堂”等举措,持续推动农村地区开展杜绝“无事酒”、节俭办酒席活动,厉行节约、崇尚文明正逐步成为当地百姓的行动自觉。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351905